李军到陵水调研耕地保护、粮食生产等工作

2022-01-12 09:18   来源: 海南日报

  1月11日,省委副书记李军到陵水黎族自治县,就耕地保护、粮食生产及共享农庄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

  在文罗镇坡村,李军认真听取村庄规划介绍,并实地查看无土栽培蔬菜等产业项目,了解撂荒地复垦复耕情况。他强调,要严格落实我省关于耕地管控的各项政策措施,把优化升级村庄规划与强化耕地保护相结合,坚持“一户一宅”,通过宅基地有偿退出等方式,逐步引导零散居住村民向中心村相对集中居住,推进土地集约化使用。要严格土地用途管制,严禁在耕地上种植槟榔等经济作物,对已在耕地上种植的林木等有序进行清退,恢复耕地功能,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要扎实开展撂荒耕地治理专项行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通农田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有效扩大耕地面积,增加粮食产量。

  在光坡镇,李军实地调研云上牛岭共享农庄,与农庄经营者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规划运营、带动农民增收情况,对项目为游客提供咖啡“种植、采摘、烘焙、研磨、冲煮、品评”全过程服务给予肯定,鼓励农庄深耕咖啡主题,打造集咖啡品种展示、咖啡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特色共享农庄,把游客吸引到乡村来。政府要做好要素保障,积极发动农民以各种形式参与农庄发展,实现“共建共享共富”。

  调研中,李军还来到老许村孩笑种植庄园,了解热带特色水果种植销售及助农增收情况,希望企业在现有良好产业基础上,依托周边美丽乡村优质资源,打造全产业链,实现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记者 金昌波)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