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黎安已签约引进中外高校23所

2022-01-12 08:5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国际联合学院举办教育教学成果汇报会

  已签约引进中外高校23所

  1月11日下午,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国际联合学院在陵水黎族自治县举办2021年教育教学成果汇报会。会上,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法兰西道德与政治科学院外籍院士董强受聘成为国际联合学院荣誉导师。

  位于黎安半岛的试验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是中国唯一以教育对外开放为核心使命的教育园区。建设试验区,是海南自贸港适应我国中外合作办学升级换代新形势,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积极吸引境外教育消费回流的重要举措。

  2021年秋季学期,北京体育大学与阿尔伯塔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学分项目、电子科技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两个批次共86名“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项目学生率先进驻试验区学习生活。作为试验区执行国际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的平台,国际联合学院为该批学生制定了完善的英才培养方案及计划。

  其中,外教课由外方高校在职教师授课,课程内容和考核方式与外方高校本部教学形式一致;专业课根据学生各自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及学生实际需求开设,课程内容和考核方式与国内高校本部教学形式一致。

  根据试验区“大共享+小学院”的创新理念,入驻项目高校根据学科特色需要使用专享小学院,并共享图书馆、公共教学楼、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有力促进“中西互鉴、学科互融、文理互通、学分互认、课程互选、管理共商”,积极探索学生“一校入学、多校选课、多地实践、多个学位”,共同打造多元文化融合、多学科融合、中西互鉴的一流国际教育体系。

  在过去的一个学期中,国际联合学院还开启了教育国际化的一系列全新探索——组建了由国内外院士(大师)参加的院士工作坊,开设了中国国情与文化、心理辅导、外教课程、军事理论、公共体育等系列共享课程。

  “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项目学生还享有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在两校联合趣味运动会上收获成就和友谊;在“五室一空间”健心中心里发掘个体的心理潜能;在呆呆岛、钻石海岸、万宁咖啡工厂等地调研,与当地群众共话自贸港建设,并以调研报告为支撑,设计创新创业项目、参与创新创业大赛。

  截至目前,试验区已签约引进的中方高校共有10所,包括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外方高校共有13所,包括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美国莱斯大学、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等。2022年秋季学期,进驻试验区的学生预计将达到1000人。(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谢瑚)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25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