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推动三道镇供排水设施建设

2022-01-12 08:5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保亭推动三道镇供排水设施建设,扎实推进赤田水库流域综合治理工作

  保供治污 共护河清

  “原来深井打上来的水,时间久了就会出现沉淀物,有时碰到旱季还会有缺水的情况。而自来水管网入户后,水量和水质安全都能得到保障。”1月11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三道居居民高女士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等待供水管网全体竣工验收后,附近居民就能告别“打井取水”的日子,这让她十分期待。

  不仅生活用水有了保障,三道镇居民家的生活污水也有了去处。在高女士家门前的村道上,一条污水处理主管道在一个月前完成铺设,与此同时,不远处一个全新的污水处理站也预备开建。“这种小型的处理站是为了解决一些边远连队的污水处理需求,也是污水处理厂的‘迷你版’。”三道居居委会主任李华君介绍道。

  三道镇污水处理厂是三道镇非边远地区生活污水的处理终端。污水会通过四通八达的管网被收集到就近的小泵站,再汇集到南区泵站这一大型中转站,最终进入到处理厂进行处理。

  “我们的污水处理采用的是‘CASS生化池+人工湿地+二氧化氯消毒’工艺,处理过后的水会进行水质检测,达到水库流域直排标准后才会排放。”污水处理厂操作员陈仕杰告诉记者,未来全镇污水管网入户铺设全部完成后,将对赤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起到更为有效的保护作用。

  赤田水库是三亚市重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位于水库流域上游的三道镇,其污水处理问题也备受关注。过去三道镇大量生活污水长期直排,导致水库流域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为改善河流生态环境,提升水质,保亭扎实推进赤田水库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抓好源头治理,积极开展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投入505万元开展赤田水库水源地11个污染点和集贸市场桥片区生活污染源综合治理,改善赤田水库流域水环境质量。

  日前,全省“六水共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召开,明确把治水攻坚作为海南“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对于保亭而言,在这场“六水共治”攻坚战中,赤田水库流域综合治理和三道镇辖区供排水设施建设休戚相关,保亭县水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保亭接下来将提前开展项目的前期工作,按照《赤田水库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创新试点工作方案》统筹开展相关工作,在治污水方面落实三道镇污水管网建设,在保供水方面做好三道镇供水厂改扩建和管网延伸项目,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的美丽宜居环境。(记者 王迎春)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254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