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万宁推行“信用+免审” 构建审批新模式

2022-03-17 14:51   来源: 新华网

  3月15日,海南省万宁市三更罗麦之祺蛋糕店的林先生,在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提交了必要材料和填写申请表后,仅用了10分钟就将食品经营许可证领到手。此次的秒批体验,得益于万宁市创新推出的“信用+免审”审批模式。

  据悉,为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强化诚信激励,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及时兑现信用红利,万宁市推出“信用+免审”审批新模式,将信用信息嵌入审批流程,依托“审管法信”系统和海易办APP自动核验办事企业和群众的信用状况,实现“信息比对马上办”“信用申报即时办”,进一步降低企业、群众办事等待时间,让信用成为无人工干预审批的“防火墙”,大幅提高审批效率。

  “‘宽进’并非意味着‘松管’。”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符祥煜说,依托“审管法信”系统平台,第一时间将审批结果推送至行业主管部门对办理主体免审事项内容实施日常监管。如发现享受免审服务市场主体或个人存在恶意享受优质服务、不符合许可条件直接达到行政处罚行为的,需重新评定信用等级的,相关部门及时通过“审管法信”系统平台录入相关信息,推送至信用管理平台,并对失信人和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实现事前信用审批、批后管理联动、信息动态共享的工作机制。

  “‘信用+免审’是以数据为支撑的‘承诺当场办、查询当场办、核验当场办’,以信用推进精简审批服务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减少办事成本的极简极速审批模式,使审批效率再提速,从而构建政务服务新的‘加速器’。”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范森宏表示。自“信用+免审”审批模式实施以来,万宁市行政审批局聚焦高频办理事项,先后梳理并公布实施食品经营许可等共计107项免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其中诚信守法较高级免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87项,无失信免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项。

  据介绍,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扩大“信用+免审”系列审批事项的覆盖面,逐步构建以信用为依托的政务服务新态势,营造审批办事效率更高、竞争更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的便利度和获得感。(张瑜、周玉倩)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9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