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今年计划对361棵古树名木进行保护管理

2022-03-22 08:1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昌江今年计划对361棵古树名木进行保护管理

  为百年古树“把脉治病”

  “太好了,古树发新芽了。”3月20日,在昌江黎族自治县七叉镇乙劳村百年芒果园,昌江县林业局组织珠峰林业生态研究所专家团队对“生病”的杧果古树进行“复诊”。看到古树重焕生机后,工程师文彬说,保护与修复古树名木,就是保护历史文化,每完成一棵古树名木保护与修复,成就感十足。

  古树名木是珍稀的林业资源。2021年,昌江全面启动古树名木保护与修复工作,投入16万元专项资金,对国家公布的一、二级珍贵树种及省政府确定的树龄在100年及以上古树名木,实行挂牌、设栅栏、支围墙、立支架、填树洞、置避雷针、防治病虫害、施肥复壮等针对性救护措施,确保古树名木健康生长。

  据昌江林业局古树名木管理负责人介绍,今年昌江将投入24万元,加强对361棵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

  据悉,该镇361棵古树主要分布在海尾镇、昌化镇等乡镇,以酸豆树、榕树、杧果树为主。

  “在进行针对性保护与修复前,我们根据古树名木保护名录对全县361棵现存古树进行了调查研究,确定其健康状况,是否需要进行针对性救治。”文彬说,根据走访调查,最后确认需要抢救性修复的国家二级古树(树龄300年至499年)共12棵。

  此次文彬的任务是对前期进行救治的古树“复诊”。“恢复得很好,已经长出嫩红的新芽了,还结出了小芒果,生机勃勃的。”拥有8年古树保护与修复工作经验的文彬十分欣慰,“接下来,只要将古树上的寄生植物清理干净,喷洒杀草剂,修复工作就算正式完成。”

  现场6米高的支架就地搭成,技术员杨开站在支架上,拿着刀具对寄生在杧果树干上不知名的寄生植物仔细清理。“这些植物寄生在树上,吸走了它的养分,时间越长,古树就越虚弱,需要及时清理干净。”杧果古树下,文彬一边做指导,一边将清理下来的寄生植物展示给海南日报记者看。

  杨开清理的杧果树有308年树龄,胸围370厘米,是国家二级古树。去年11月,这棵杧果古树被诊断出根系土壤板结、树干有白蚁、树冠上有枯枝,生命力弱。文彬说,古树上了年纪,各方面机能都有衰竭迹象,若不及时救治,古树将面临死亡。

  虽然保护与修复迫在眉睫,但仍需分阶段、分步骤进行,对症下药是关键,决定古树成活几率的是根系健康状况。“好在杧果古树的根系状况良好,我们重新砌了树池,树池的直径为树干的3倍,扩大根系与土壤接触面积,帮助古树根系充分吸取养分、透气。”文彬说。

  说话间,文彬走进树池,用手抠了一块树皮仔细观察。“这些树皮上粉末状的物体都是被白蚁吃过的,去年喷洒了杀虫剂,输过营养液,现在白蚁已经不见了。”文彬说,今年3月底,12株古树的保护与修复工作将全面完成。(记者 刘婧姝 特约记者 黄兆雪)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4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