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完成多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2022-03-21 08:3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琼中完成多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上门采样不落一人 无畏排“雷”不舍昼夜

  “您放轻松,张嘴,啊……”3月17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宿舍区内,什运乡卫生院医生王晶莹俯身面对年逾七旬的符阿婆,熟练地打开拭子棉棒,采集、装瓶、密封,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当天琼中启动第三轮县城区域核酸检测工作,这样一套简单而重要的流程,她重复进行了数百次。

  自3月11日琼中新增一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以来,为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该县除在县城设置24处固定监测点,还组织了一批医护人员对高龄老人及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上门入户核酸采样服务,王晶莹便是这支流动检测小分队中的一员。

  “上门检测时,我们需要全程戴口罩、穿防护服,还要随身携带扫码枪、医疗废弃物垃圾袋、采样管、消毒液、手套等物品。”王晶莹说,上门服务的区域多是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一爬就是五六层,加上天气热,这让他们常常觉得憋气、闷热、头晕、恶心,“一整天连轴转,衣服湿透更是常态”。

  但王晶莹不敢停下来,她需要用最快的速度完成采集,再将核酸检测标本送至另一处“抗疫战场”:核酸检测实验室。

  双手消毒、戴好帽子、套上护目镜、拉紧医用防护口罩、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最后再戴上乳胶手套……完成这一整套标准的防护程序后,“全副武装”的郑州大学琼中医院检验科技术员许亁雁跨入实验室的大门,意味着一场小心翼翼而又漫长乏味的排“雷”战即将开始。

  从样本的签收、审查,到核酸提取、扩增,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检测人员严谨细致,全神贯注。

  “尤其是进行核酸提取加样时,我们需要将每一份样本精准滴入相应的微孔,力度过大或不足,都可能造成核酸样本测试的误差。”尽管实验室里开着空调,但没一会儿工夫,许亁雁的汗珠还是顺着脸颊不断往脖子里流,再加上呼吸的热气在护目镜上凝结成雾水,这让他不得不暂时停下手里的动作,稍事歇息后再继续投入工作。

  自3月12日琼中启动第一轮县城区域核酸检测以来,实验室的15名检测人员,争分夺秒,24小时全负荷运转。“全部是阴性!”当天,结束了连续十几个小时的核酸样本测试工作,许亁雁和同事们脱下防护服,终于暂时松了一口气。

  截至目前,琼中已累计对县城区域(含封控区和风险人群)开展多轮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记者 李梦瑶 通讯员 王丽娟)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487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