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文艺滋养“文化海南”

2022-03-20 08:4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引进精品艺术剧目、优化文化产品供给,越来越多好剧连番“上演”

  精品文艺滋养“文化海南”

    “我就像失恋了一样。”3月18日,得知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全体演职人员结束行程离开海南,海口市民吴一在社交平台上写道。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我省精心策划的“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各项活动相继上演,海南舞台上好戏连台,众多观众和吴一一样,“精神食粮”不断丰富——大家发现了一个让人羡慕的“文化海南”。

    “这部剧特别‘出圈’,我看了4场,感觉好幸福!”吴一说,如果继续加演,还想“5刷”。3月3日起,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走进海南,开启了惊艳亮相央视虎年春晚之后的第一场巡演。在观众的热烈反响中,该剧先后4次加场,最终连演10场,且场场爆满,在椰城掀起“青绿热”,也将“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活动推向高潮。

    “海南人民太幸福了”“羡慕海南人民”……不少网友在网络上不吝赞美。春晚“顶流”缘何率先走进海南?这得益于“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的提前谋划。据海南省歌舞剧院总经理王涛介绍,早在2021年9月底就已敲定《只此青绿》第二轮全国巡演的第一站落户海口,让海南观众得以一睹青绿风采。而连演10场,也使海口成为《只此青绿》演出最多、加场最多的城市。

    一部剧的“出圈”,让人们猛然意识到,原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好剧走进海南。近年来,我省聚焦“国际一流、国内顶尖、外省经典”,成功引进了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歌剧《江姐》、舞剧《朱鹮》和《永不消逝的电波》以及话剧《雷雨》等质量优、流量大的精品剧目赴琼演出。

    为期两个月的“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活动中,我省邀请了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大奖的多部“大剧”,如芭蕾舞剧《天鹅湖》、红色经典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创新弘扬传统文化的舞剧《醒狮》等,基本实现了这些精品剧目与京、沪、穗等文化演出市场发达地区的同步落地。

    “没想到海南的观众这么热情,没想到海南的文化市场这么好。”《只此青绿》执行导演刘鑫的“两个没想到”,代表着业界对海南文化市场新的认识。但在海南业内专家看来,这是海南文化市场从量变逐步走向质变的必然变化。

    “好剧自然不会缺乏观众。”海口海旅保利剧院总经理高斌认为,海南近年来坚持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经过多年培育,观众的观剧热情和艺术鉴赏能力不断提高。海口湾演艺中心开业两年来,共举行200多场演出,吸引观看人次超20万。走进剧院欣赏精品艺术剧目,正在成为人们的文化消费新选择之一。

    如今,“好戏”还在上演。记者了解到,轻歌舞剧《白蛇》将于4月初在省歌舞剧院与观众见面,文华奖获奖舞剧《粉墨春秋》也将紧随其后“登陆”海口湾演艺中心。“好戏连台,将进一步带动文化消费,培育和涵养海南的文化气质。”高斌说。(记者 赵优)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48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