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科技创新引领农业发展强“芯”

2022-05-09 08:4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琼海开展多个农业科技创新项目,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升级

  科技创新引领农业发展强“芯”

  燕窝果、冰激凌果、手指柠檬……近日,在位于琼海市大路镇的世界热带水果之窗现代农业产业园,一个慕名而来的参观团被这里各类独特的水果吸引了注意力,听着产业园工作人员赵德朕的科普介绍,现场时不时传出惊叹声。

  讲好水果故事,是赵德朕在做好本职销售工作同时的另一项重要工作。他所工作的产业园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水果“大观园”,近年成功引种中美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的150多个热带水果品种,其中50个优选品种已在全省开始产业化推广。

  “我们希望能选育更多热带水果新品种,并进行产业化推广。”世界热带水果之窗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王俏表示,为了提高海南热带水果的竞争力,产业园从世界各地引进优良种质资源进行本地化培育,选育出适合在海南种植的优质水果品种。

  世界各地名优热带水果在琼海开花结果,是当地加速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缩影。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琼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植保植检站站长彭燕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琼海近年持续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推动全市优新瓜菜、高效水果、特色热带作物等农业产业提质升级。

  “在水稻等作物中,无人机等新设备应用率逐年上升。”彭燕介绍,近年她组织了6个植保项目,包括在琼海9个镇42个行政村开展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通过无人机等新技术装备防控水稻稻飞虱、稻瘟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面积达17万亩次以上,每年增加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

  目前琼海正在700亩示范土地上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希望通过示范技术的应用减少田间虫源、土传病害,减轻土壤板结,提高作物品质,已取得一定成效。

  还有更多农业科技创新项目正在琼海开展。比如琼海特色油茶产业,近几年当地通过大力促进油茶嫁接栽培技术创新,培育出高产种苗,使油茶产量翻番。

  得益于种苗更新与技术升级,琼海温泉发富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油茶鲜果产量从原来的每亩三四百斤提高至每亩一千斤。这也推动了油茶加工向机械化升级。该合作社理事长王夏阳介绍,合作社专门从山东引进新型油茶脱壳机,“机器一天可以榨上千斤籽仁,相比人工榨油,产量提高至少10倍”。

  今年,琼海市提出,做大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大力支持热带水果品种引进、种质资源保护、新品种培育,建设热带水果繁育基地。围绕现代种业、智慧农业、精深加工等领域,引进有自主产权、市场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加强同农业院校与科研机构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着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按照省党代会报告指明的方向前进,我们很有信心。”彭燕表示,在省、市高度重视下,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都得到大力扶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我们将积极推广更多绿色科学种植技术,帮助更多群众实现增产增收。”(记者 袁宇)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