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办公室在澄迈召开专场座谈会

2022-05-27 08:4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省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办公室在澄迈召开专场座谈会

  面对面“吐槽” 点对点解难

  5月26日上午,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南椰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泽明踏入会议室时,带着一肚子疑虑。

  “我们2007年就取得了澄迈老城开发区一宗地的土地使用权,可至今无法开发建设。”历数这些年遭遇的“堵点”——土地未清表、村民拒绝退场、用地性质变更,他不禁追问:问题到底何时才能解决?

  坐在赵泽明对面的,既有来自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的有关负责人,也有澄迈县政府、县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

  这里召开的是省优化营商环境“政企面对面”澄迈专场座谈会,旨在通过多方联动“会诊”,为企业精准纾困。

  面对企业追问,澄迈县资规局局长梁丽萍最先予以回应。

  “您反映的问题的确属实。”她表示,这块土地涉及总体规划与详细规划的调整,该局会在这两项工作完成后,联合相关部门上门指导企业尽快办理各种审批手续,确保项目早开工。

  16项流程、165个工作日——这是澄迈有关部门此前经过调研、梳理与讨论后,向椰康公司给出的问题解决路径与时限。座谈会上,他们再次自我加压,提出将通过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办事流程等举措,尽可能把解决问题的“进度条”再拉快。

  听到这一回复,赵泽明紧锁的眉头终于松了下来。

  随后,海南德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石化海南石油澄迈分公司、椰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相继发言,带来土地被征用却拿不到补偿款、项目迟迟无法异地重建等“旧账”,也提出希望政府加大对民营数字经济企业支持等愿景。

  企业问得急切,澄迈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回应及时,现场一一列出问题解决、政策落实的时间表与路线图。

  “每一个诉求都得到回应,我看到了政府实打实解决问题的诚恳态度。”椰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朱志的另一个身份是澄迈营商环境体验员,对于此次体验,他给出高分,“这次座谈,更加坚定了我留在澄迈继续发展的信心。”

  当天,4家与会企业均对座谈成效表示肯定,但澄迈相关部门负责人依旧面色凝重。

  “今天企业反映的问题,暴露了我们工作上的很多不足。”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曾海燕直言,这场座谈无疑给当地政府部门敲了一个警钟。

  “不能因为政府原因导致的历史遗留问题,而让企业吃亏。不能让‘收支两条线’成为拖延兑付政府占用企业用地补偿款的遮羞布。”澄迈县委副书记、县长冀铁军表示,针对优化营商环境,过去该县投入的精力还远远不够,“接下来,我们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更有力的工作举措,集中解决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专题解决个性问题,努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解决表面问题,更要解决问题背后的问题。”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张相国表示,通过举办政企面对面座谈会,将为各地党员干部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以倒逼机制推动各市县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记者 李梦瑶 通讯员 刘棠琳)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688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