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启动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

2022-05-28 09:0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东方启动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

  力争7月底清理完约20万平方米水浮莲

  近日,东方市组织市委办、市政府办等20多家单位部门300多人,出动2艘冲锋舟、2台挖掘机、5辆运输车,在该市八所镇罗带河下游段集中清理水浮莲。这也标志着东方2022年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通过多部门前期摸底调查,东方发现有6条河流滋生大量水浮莲,严重影响河湖水生态环境、防洪安全和老百姓用水安全。特别是罗带河,其上游农业面源污染和养殖污水直排河道导致氨氮超标、水体溶解氧降低造成水浮莲疯长。加之受到罗带河生态修复工程围挡,水浮莲集中在罗带河下游,达2万多平方米。

  活动现场,大家使用铁锹、木耙等工具,或站在岸边,或到冲锋舟上,将水浮莲连根捞起。

  “我们将发挥河湖长的作用,压实属地责任,加强河湖管理,组织清理水浮莲,确保7月底前清理完成约20万平方米水浮莲。”东方市水务局副局长邢明弟说,在清理水浮莲方式方法上,针对有生态修护功能的河流,会采取“人力+”机械的方式清理河面上的水浮莲;而普通的河流,则计划引入第三方公司,采取无人机喷洒药物的方式,高效便捷。同时进一步加强河湖专管员等巡查力度,发现一处,上报一处,处理一处。(记者张文君 见习记者李豌 特约记者方宇杰)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