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将以“一核两翼三新”引领新发展

2022-06-15 08:4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屯昌将以“一核两翼三新”引领新发展

  培育南药大健康产业 打造幸福“香”城

  6月14日,在海口举行的“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六场)介绍,屯昌县将以“一核两翼三新”引领新发展,打造南药大健康产业,推进建设“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富共享”新屯昌,深度融入海口经济圈。

  海南日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5年来,屯昌“健康+旅游”产业链集群逐步形成,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落地首单沉香保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突破。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民生保障扎实推进。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干部谋事干事的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

  未来5年,屯昌将抓住跨越式发展机遇期,以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核两翼三新”发展思路为引领,促进屯昌高质量发展。其中,“一核”指的是突出县城核心功能,统筹推进县城中心城区和县城北部产城融合示范区新城协调联动发展,让县城成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磁场”核心。“两翼”指的是推动现代农业和南药大健康产业“两翼齐飞”。“三新”指的是以推进“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富共享”新屯昌建设为目标,深度融入海口经济圈。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进一步做好“六棵树”文章,使之成为海南百姓的“摇钱树”。接下来,屯昌将以“六棵树”之一的沉香产业为主导,加快发展南药大健康产业。

  屯昌县委书记凌云介绍,发展以沉香为主导的南药大健康产业,既能够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又能够发挥地区间的比较优势,推进健康产业错位发展、协调发展。屯昌将推动沉香产业多元化发展,把屯昌打造成“小而精、小而美”的幸福“香”城。

  具体而言,屯昌将坚持规划先行。以市场为导向,科学制定沉香产业发展规划,以顶层设计引导资源要素有效聚集;从加快推动沉香产业全链条建设角度,设计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扶持调动农户、企业积极参与沉香产业发展,推动一二三产高效融合发展。

  坚持示范先行。积极借鉴广东电白、东莞等地的先进经验,选育优良品种,加快布局沉香良种苗木培育基地和种植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广优质沉香培植和标准化结香技术,引导群众自发加入、连片种植、统一经营,促使分散种植向规模化、区域化发展。

  坚持重点先行。聚力打造一个集南药种苗培育、种植加工、产品和文化展示,康养旅游有机融合的特色文化小镇,实现“产、城、人、文、景”有机融合。立足高品质沉香的产地优势,以产城融合示范区为载体,吸引一批具有先进技术的沉香高新技术加工企业落户屯昌,打造集南药生物科技孵化园、南药科技创业园、示范种植观赏基地为一体的研学基地。

  坚持品牌先行。加快申请屯昌沉香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屯香”商标,鼓励企业围绕“屯香”品牌培育自主创新品牌,推出一系列质量优良的品牌产品。同时,积极开展“屯香”文化推广工作,设立沉香文化节,通过创办会展、开展赛香大赛、文化研讨会等形式,扩大“屯香”品牌的知名度。(见习记者苏杰德)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74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