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召开座谈会对全市营商环境“把脉会诊”

2022-06-20 08:2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儋州召开座谈会对全市营商环境“把脉会诊”,保姆式服务助企纾困

  企业出题 政府接招

  6月18日,正值周末,儋州市在洋浦举行政企座谈会。3个多小时的会议后,让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晓军依然觉得意犹未尽,直言期盼以后多参加这样的座谈会。

  当天,儋州市政府邀请全市部分重点企业代表,围绕安全隐患排查、重塑营商环境、构建政企命运共同体等主题,与企业家们进行了一场推心置腹的深入交流,并现场部署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

  “本地缺少成熟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企业存在招聘和留人难问题。”宋晓军到会场后,直接抛出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随着产能不断发展壮大,高素质产业工人短缺瓶颈愈发凸显。

  在听取企业介绍情况后,儋州市政府负责人马上“接招”:首先,立足当前,由市人社部门联合优秀人力资源企业,“一企一策”,为企业尽快扩宽招工引才渠道。同时,谋划长远,将进一步加强洋浦技工学校的师资力量和生源培养,强化校企合作,做好订单化精准培养,为本地企业提供更多可用的技术人员。

  和逸盛石化的用工问题不同,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则为日常高峰期交通疏导问题头疼。原来,海南炼化大检修和乙烯项目施工期间,人员车辆较多,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周边交通压力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光靠企业自身努力难以有效解决。

  座谈会当场会商,确定由市公安局洋浦分局立足企业实际,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合理确定交通疏导方案;同时,在上下班高峰期适当增加人手,由交警指挥道路交通,为企业生产经营和周边居民出行营造有序的交通环境。

  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企业出题,政府答题,让企业家唱“主角”,成为此次座谈会的鲜明特点。据了解,选择周末时间开座谈会,也是儋州市相关部门经过了解摸底,发现工作日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忙碌,周末时间相对宽松,更加方便企业。

  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座谈中,海南炼化、逸盛石化、金海浆纸等14家企业的“当家人”成了会议的主角。企业不只是简单地提出问题,而是主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不避重就轻,也不回避矛盾,既主动道出了企业自身发展最担心的安全隐患,也指出了迫切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政府既恳请企业“出题”,又主动接招,在揭短亮丑、刨根问底中,查找短板顽疾,与企业共同寻求解决之道。

  此次座谈会堪称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病例讨论会”。与会现场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深切感受到市场主体的艰辛,行政服务的有待完善,并针对管理服务过程中存在的弱项和短板,作了深刻反省。

  座谈会结束后,企业家们仍觉得意犹未尽,有的还继续留在会场深入交流。据了解,儋州接下来将聚焦安全生产,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梳理政府工作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建立健全常态化的政企畅通交流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助企纾困、稳住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共建政企“命运共同体”,为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悉,此次座谈既是儋州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四次推进会议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对全市营商环境的一次“把脉会诊”。(见习记者 曹马志 海南日报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75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