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苗村生态搬迁力争7月底完成

2022-07-13 08:3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东方苗村生态搬迁力争7月底完成

  86户已入住新居

  在完成安置区新房建设、补偿款基本拨付到位的基础上,今年7月初,东方市东河镇苗村135户开始陆续搬离苗村,搬往新居,截至目前已有86户入住新居,搬迁进度过半,力争7月底完成搬迁。这是海南日报记者7月12日从东方市有关部门获悉的。

  7月12日上午,在东河镇苗村安置区,海南日报记者看到,新入住的村民或是安装家具,或是在新房内打扫卫生,或是在厨房为午饭忙碌着。苗村村民梁志红和妻子正在客厅里,安装刚从镇上买来的桌子。“今天搬入新居了,” 梁志红说,“在这里生活确实方便不少,交通便利,周边就有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

  东河镇常务副镇长麦名卫说,“相比以前村民出门要坐渡船,现在安置区交通更便利,距离东河镇镇墟仅7分钟的车程。一公里范围内就有学校、医院、农贸市场、超市等。”

  “目前已有86户入住新居,剩下的村民正有序搬迁。”东河镇党委书记黄国强介绍道,关于安置区村民未来的生产生活,东方市委、市政府决定分给村民每人5亩生产用地,同时自2022年起,连续5年,每年拨付200万元用于苗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

  东河镇苗村生态搬迁是东方融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自今年3月东方全面启动苗村生态搬迁以来,该市派出15个苗村生态搬迁攻坚小组、镇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等50多人下沉一线入户宣传动员村民搬迁。 (记者张文君 特约记者方宇杰)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6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