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两会|海南省政协委员羊彤:建议海南持续完善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

2023-01-12 20:43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海南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建设完善充电桩基础设施,汽车技术、基础配套设施日趋成熟,加之政府实施连续三年购车补贴等扶持政策,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持续快速增长。

  从销售量看,据海南汽车协会统计,2021年全省共销售新能源汽车6.45万辆,同比增长103%,比2019年同期增长392%,两年平均增长121%。从零售额看,2021年全省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44.16亿元,同比增长99.6%。从保有量看,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2.24万辆,渗透率达7.2%。

  海南省政协委员、台盟海南省委会秘书长、屯昌县副县长羊彤表示,目前海南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仍旧面临如下问题亟待解决:一是配套设施不完善;二是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仍存在充电桩分布不均、品牌方所承诺的各项售后服务难以在农村兑现等堵点难点;三是消费者和经销商仍存观望情绪和后顾之忧。

  为此,羊彤提出四点建议:一、建议做好精准防控、库存准备及分期交车。为应对“缺芯”问题,稳定海南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基本盘,引导汽车销售企业做好库存管理,以便应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旺盛的需求。车企面对交付压力可实行“先交付后补装”方案,将交付流程拆分,缩短新车交付时间。

  二、建议尽可能改造居民区、重要道路充电设施。加大对居民区充电设施的接入服务,加快新建小区、停车场、加油站以及过道、省道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增加老旧小区周边配套充电设施的容量,有效解决老旧小区配套充电设施不足的问题。积极开展换电模式探索,加快换电站建设、土地及建设审批的相关规定,将其纳入市场管理规范体系,加快推进换电模式的标准化、通用化。

  三、建议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宣传力度,提高售后服务质量。一是建议相关部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新能源汽车技术、产品及政策;二是开启线上直播活动,通过直播平台带来多重超值福利,实惠购车体验,促进新车消费,打造车辆销售下乡、充电设施下乡、交通法规下乡、金融服务下乡、维修保养下乡、电商直播下乡形成“六位一体”的新能源下乡模式;三是注重服务下沉,提升乡镇地区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保障能力和范围,不断完善售前、售后服务体系、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加快城乡绿色出行体系建设。

  四、建议延续相关优惠购置政策,加大补贴力度,实现全省各地市的补贴相对均衡性。针对2021年4月1日省工信厅出台电动汽车电费补贴的措施,建议根据车身价的不同来定电费补贴标准。此外,建议合理调控新能源汽车保险价格,使其与燃油车保险价格持平,更多地让利于消费者,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8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