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指脉氧”逾2.4万个

2023-01-12 08:2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为新冠感染重点人员进行“指脉氧”检测,截至1月10日——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指脉氧”逾2.4万个

  1月11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我省坚持关口前移、服务下沉,多措并举用好“指脉氧”(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努力实现新冠感染重点人员转诊指征“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截至1月10日,海南已为4188名重点人员进行“指脉氧”检测,其中,103人因血氧监测结果异常,被转诊到上级医院就诊。

  据悉,我省一直高度重视“指脉氧”配备使用工作,在2022年12月中旬即印发相关文件,要求全省上下立即部署落实。

  配备上力求“早”和“多”。我省明确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指脉氧”配备数量要求,其中村卫生室应按照不低于服务人口数量的1%配备。截至1月10日,我省共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指脉氧”24609个,其中包括乡镇卫生院8587个,村卫生室8406个,家庭医生团队、包保团队3421个,养老院福利院524个。

  发放上力求“早”和“准”。为做好重点人员居家血氧监测,我省要求对未感染新冠病毒的65岁及以上高风险人群,提前发放“指脉氧”。设备发放时要做好登记,用后及时收回,消毒后循环使用。文件还明确,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的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等重点人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主动通过“指脉氧”等设备提供血氧监测,并做好氧疗和转诊等服务。

  使用上力求“早”和“会”。明确将新冠患者“血氧饱和度低于93%”作为重要转诊指征;要求农村基层医务人员、家庭医生团队当好“监测员”和“转诊员”,并在发放“指脉氧”时教会重点人员本人及家人使用方法,确保重点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后,能及时通过“指脉氧”开展血氧监测;一旦发现血氧饱和度低于93%的患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立即采取氧疗等应急措施,并通过绿色通道,做好协助转诊等工作。(记者马珂)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275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