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老龄工作会议召开 沈晓明作批示 冯飞出席

2023-01-11 08:44   来源: 海南日报

  1月10日,全省老龄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对我省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各项任务进行部署。省委书记沈晓明作批示,省长冯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沈晓明在批示中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既是国家战略,也事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局和百姓福祉。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老龄工作的最新要求,进一步落实好省第八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深刻认识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健康海南”建设和人均预期寿命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制度集成创新完善康养、长期护理、普惠性养老服务等保障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老龄事业、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擦亮海南“健康岛”“长寿岛”金字招牌。

  会议宣读了我省获得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命名的社区名单,有关部门和市县作交流发言。会议在充分肯定了我省老龄工作后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老龄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客观分析我省老龄工作形势,深入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各项重点任务,推进全省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健全完善养老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体系。要加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压茬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任务,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要健全老年医疗服务体系,鼓励有条件医疗机构以转型扩建方式,发展护理院、康复医院,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发挥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关作用。要促进养老产业事业融合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康养和大健康产业的基础建设,做大做强产业链。要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加快推进社会环境无障碍和适老化改造,开展健康丰富的老年文体活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和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要素保障和监测评估,为老龄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由副省长王路主持,省政府秘书长符宣朝参加会议。(记者李磊)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27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