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护林员难舍这片林,一守十多年

2023-01-13 08:2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五指山护林员难舍这片林,一守十多年

  绿意更浓 日子更美

  1月12日清晨,浓厚的雾气和水汽覆盖着阿陀岭,天地好似融为一体,黄运锋骑着摩托车,翻山越岭往站里赶。

  一大早他的电话就响不停,今天站里要组织签新一年的专职护林员合同。停下车,屋子里很热闹,这是每年为数不多的大家“聚”得很全的日子。

  “你的管护面积增加了多少?”

  “你增加的这一带在南定村那一边,那里路难走,要注意安全啊。”

  ……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五指山分局通什管理站,坐落在阿陀岭等群山之间,山高林深,范围广、陡坡多、弯度大。在这里当护林员,苦,但是88名管护人员,有一大半一待就是十多年。

  黄运锋在阿陀岭这一片区域干了18年,在“林一代”父亲的坚持下,他踏上了护林路,“那时候割胶一个月能顶护林员几个月工资,但自己内心也难舍这片林。”

  “我拿的第一份护林员工资是480元,那时山上还有很多荒坡。”黄运锋说。如今成了站长,合同工资涨到了3300元。而比涨工资更让他欣慰的是,周围的绿意越来越浓了。

  黄运锋管辖的区域里,有一片属于原五指山市报龙村等生态搬迁村村民生活的区域,叫木露土岭,村民们进行生产活动久了,木露土岭树没了、水干了,成了荒坡地。自从村庄搬迁出去后,林业部门在木露土岭播撒树种恢复植被,前两天他去巡护时发现,荒坡地里“长出”两块小水潭。这说明水源正被成长起来的森林涵养着。

  “看到这个变化时,我很惊叹自然的力量。”黄运锋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大家保护山林,山林也给了大家回馈。这份回馈就像一条情感纽带,将护林员和山林紧紧系在一起。那一刻,黄运锋似乎明白了,站里很多老护林员即使因为常年巡林落下风湿等疾病,待遇也不高,但护林热情不曾退却,就是因为他们心底有着这样一份深沉的情感。

  护林员黄孔跟黄运锋同时踏入通什管理站。当时他的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学杂费加起来超过他工资收入一大半。为补贴家用,他割胶、种水稻,干多份活。“我想过放弃,但是家里人很支持。我感觉管山林就像管家务事,林子有一丝变化都好开心。”虽然脸上的面巾遮住了黄孔的脸庞,记者也能感受到他的这份快乐。

  严格的管护、提升的待遇、政策的宣教……这些都让黄孔觉得,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设立后,周围的环境变了,“不仅树多了,我现在也不干多份活了,专心护林,村民也有变化,以前见到我们是瞪着眼黑着脸,现在是笑脸相迎,自觉多了。”

  护林员陈建锋是从原通什林场护林员转隶过来的,干了11年,见证了这些年来山林的变化,“恢复保护后,我在巡护中发现很多能做成景点的地方,这是真正能生金的林子。”“现在已经有很多村民做起了生态旅游产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大得很。”

  此时,拨开晨曦的迷雾,阿陀岭沐浴在一片阳光中,周边山林露出真容,红叶依稀可见,记者眼前的224国道上,骑行的自行车爱好者、游客车辆从面前路过。这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最美的时光,也是护林员心中最好的时光。(记者 谢凯)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279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