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法院首创“一镇一乡村法治服务中心”

2023-04-19 09:0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乐东法院首创“一镇一乡村法治服务中心”,“一站式”调处化解矛盾纠纷

  有矛盾,“家门口的法官”来调解

  近段时间,看着自家院子里被烧伤的槟榔树,乐东黎族自治县抱由镇村民符某着急不已。

  年前,邻居家施工不小心将符某家种植的42棵槟榔树烧伤,双方一直就赔偿金额达不成共识。

  “我知道闹到法院打官司很不好看,但这已经影响了我家的活计啊。”“要不去镇里的法治服务中心看看……”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符某听从村里人的建议,走进抱由镇法治服务中心,找到“包点法官”葛子龙。

  “符大哥,乡里乡亲的,两家人还得继续处下去,打官司不是唯一选择。”“可以考虑双方协商解决,咱们早点拿钱,抓紧恢复生产。”……

  在葛子龙的开导下,情绪激动的符某连连点头,“和气解决最好。”

  随后,葛子龙带着调解员刘德明实地勘察,为公平起见,还协商县物价局工作人员到场,最终提出6000元的赔偿价格。

  双方对调解结果都很满意,两家人最终握手言和。

  “一镇一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是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在全国属于首创制度。

  近年来,乐东法院依托人民法庭,整合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资规所、信访、村镇法律顾问等力量,牵头设立乡村法治服务中心试点并逐步推广覆盖全县11个乡镇。同时,建立“一镇一包点法官”创新机制,派出一名法官担任中心副主任,定期到法治服务中心开展接访调解、法治宣传等工作。

  “家门口就有法官,有了‘说理儿’的地方,很多问题直接被化解,皆大欢喜。”2022年底,“候鸟”老人洪某来到乐东法院送上一面锦旗,谈起不久前法官在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尽心竭力调解,最终解决其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的事,洪某感慨道。

  关口前移,非诉在前,诉讼增量“降”下来了,纠纷预防“实”起来了。数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乐东11个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1500人次,化解纠纷341起,接到群众打来感谢电话136通。

  今年初,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命名“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的决定》,乐东法院作为我省唯一一家法院,入选全国“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乐东县域面积广、人口多,矛盾纠纷集中在乡镇、农村,这也是我们推进基层治理的突出难题。乐东法院主动作为,提出创建乡镇一级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即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把司法为民理念落实到诉调对接机制,通过法官驻点下沉,直接参与纠纷化解,在源头纠纷中发挥了‘前站’作用。”乐东黎族自治县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巩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荣誉,近日,乐东法院出台了“为群众办实事”20条举措,着重从窗口建设、诉讼服务、审判办案、执行攻坚、服务大局、阳光司法等六个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全院干警的司法为民服务水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金昌波)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536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