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监督+服务”解决企业难题

2023-04-20 08:38   来源: 海南日报

  “现在阻工农户已经全部同意签订协议,补偿款也顺利发放到农户手中,目前电线杆立杆已全部完成,我们年产300万吨尾矿综合利用生态示范项目竣工投产仪式已顺利启动……企业的难题有人管,我们就能安心搞生产了。”面对前来回访的昌江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瑞图明盛环保建材(昌江)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文桂脸上挂满了笑容。

  此前,昌江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10千伏昌瑞线扩配套新建项目早在2022年3月就已进场施工,但因征地问题,该项目长期处于停滞状态。为推进项目,昌江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督促昌江清洁能源产业园区管委会,组织叉河镇、供电部门等相关部门及时召开协调推进会,成立临时工作组,连续20天以走访调研、代表座谈的方式,倾听农户心声,帮助他们算好“经济账”“利益账”,最终推动项目顺利开工投产。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以项目征地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压紧压实昌江清洁能源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体责任,推动实行“店小二”企业服务制度,即明确1名管委会领导干部和1名干部、从项目用地供地,到配套设施建设,针对相关项目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明确责任部门,提出具体工作路径。

  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昌江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一方面督促发改部门通过项目“红黄”牌督办、每月调度会以及下沉一线督办、协调解决堵点问题等工作机制,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通过深入企业发放联系卡、调查问卷,面对面交谈,梳理出廉政风险点,向部门“一把手”发放“监督提示卡”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项目推进、企业生产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靠前收集对损害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并梳理研判,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标准,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截至目前,监督发现县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共有68件,其中已办结61件,办结率达90%,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强化监督执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紧盯各部门服务企业情况,靠前监督、靠前服务,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昌江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林枫 林振行)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