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上下联动打造清廉阵地

2023-05-10 08:4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口上下联动打造清廉阵地

  用活文化资源 擦亮廉洁名片

  “海瑞无论官居何职,俸禄多少,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近日,海口市新入职的65名年轻干部齐聚海瑞文化公园,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感念海瑞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一生,深入汲取海瑞精神中的廉洁力量。

  海口市纪委监委依托海瑞文化公园阵地载体,统筹打造廉洁文化高地,深挖本地文化蕴含的“廉因子”,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域清廉共建共享,不断聚合廉洁文化向心力,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郁氛围,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崇德尚廉蔚然成风。

  打造廉洁文化品牌阵地

  海瑞精神作为海口宝贵的廉洁文化遗产、海南本土“清官文化”的生动体现,为海口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廉洁文化阵地提供了重要抓手。去年,海口市纪委监委将海瑞精神与廉洁文化深度融合,守正创新、丰富载体,联合市旅文局高质量高标准建成海瑞文化公园,以廉入景、寓廉于景,打造“一步一景、一景一廉”特色廉洁文化品牌。

  “作为本土廉洁文化的新地标,海瑞文化公园总占地面积约76.22亩,囊括了海瑞墓园、海瑞历史文化展示区、廉洁文化教育区三大功能区,是海口市廉洁教育资源最丰富的综合性展馆。”海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廉洁文化教育区包含展览馆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其中展览馆设有《海瑞生平事迹展》和《南海风清——廉洁文化展》,是全国首个以海瑞生平事迹为展示主线,以弘扬廉洁文化为主旨的展陈馆,目前已成为市民游客热门打卡地、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已吸引30万余人次前来参观打卡,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举办“一把手”纪律教育专题班、组织年轻干部开展现场体验教学、开设椰城清风大讲堂……海口市纪委监委依托海瑞文化公园,紧盯重点人群,针对性地开展廉洁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厚植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下一步,我们将在建强用好海瑞文化公园这个主阵地的基础上,以城市公园、活动广场、文化长廊等为载体,持续建设群众家门口的廉洁‘微地标’,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优势,全方位、立体化传播廉洁文化,带动廉洁文化建设全域推进、遍地开花,不断汇聚清廉海口建设‘廉动力’。”海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挖文化遗产中的“廉因子”

  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海口在2000多年的发展中,名人辈出、贤士集聚,积累了丰厚的廉洁文化底蕴。近年来,海口市立足本地资源,深挖文化遗产中的“廉因子”,古为今用融合历史智慧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海口市整合盘活文物古迹、红色遗迹、清官廉吏等廉洁文化资源,将散落在全市各地的廉洁点位统筹规划、连点拓面,绘制“廉洁文化地图”,通过清廉公交专线“正风号”和“清风号”将各点位串珠成链,并在公交专线上植入廉洁标语,循环播放《清风满椰城》等清廉海口主题歌曲,让群众在情景交融、耳濡目染中感受清廉之美。

  让倡廉警句“坐”上车,海口市将全市2900余辆公交车、出租车变身为廉洁文化移动宣传点,在全市商超、酒店、景点投放循环清廉公益广告9000余条,在白沙门公园打造廉政文化广场,在相继诞生了丘濬、海瑞、许子伟的府城社区金花路一巷打造廉洁文化宣传巷,让群众推窗见廉,持续释放“一里三贤”的“廉能量”。

  用好海口地名“活化石”,解构忠介路、流芳路、文庄路、丘海大道等本地道路名称由来,赓续城市文脉,记录地名背后的廉韵悠悠;组建廉洁文化宣讲团,走进街头巷尾“老爸茶馆”,用乡音土调传廉音、送廉韵,带动廉洁文化建设全域推进、遍地开花。

  海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市还探索将海瑞廉洁文化资源转化为具有较强传播力和价值观输出的文化IP,以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为契机,推动海瑞和苏东坡两大文化IP共同亮相海瑞文化公园,并常态化推出“你好,海瑞”实景主题演艺、“泥”好海瑞主题游春研学系列小课堂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实景演出+民俗互动”的方式,全方位解读海瑞“廉密码”,让海瑞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推动清风正气充盈椰城。(记者刘操 通讯员周幸女 陈静)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