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以清廉建设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5-18 09:0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强化监督、制度保障、文化浸润……

  屯昌以清廉建设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原来办一个证需要7天,甚至10天,自从流程优化后,办一个证的时间,我还没遇到超过24小时的。”近日,在屯昌县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手续的某公司负责人彭某说。

  去年以来,屯昌县纪委监委紧盯营商环境、群众需求和窗口服务作风,通过监督和推动,县级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可受理和办结“窗口前移”事项。

  推进清廉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去年以来,屯昌县坚持高位谋划、系统集成,把清廉建设的理念、措施融入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以点带面、抓纲带目推动清廉屯昌建设全线共进。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

  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屯昌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汉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屯昌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去年底,清廉海南网发布屯昌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汉华立案消息,引起屯昌县干部群众广泛关注。这是屯昌县纪委监委紧盯作风建设,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深挖严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腐败问题的生动实践。

  去年以来,屯昌紧盯“一把手”进行监督,每季度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考核细化成48项指标,包括加强统筹谋划、推动落实,定期约谈领导班子成员及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2022年以来,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提醒谈话99人次,监督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47个,严肃查处11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违纪违法问题,此外,有3个单位的一把手及其他单位干部共7人来县纪委监委主动说明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屯昌县还注重做实干部日常监督工作,强化作风建设,2022年以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77个,约谈20人次,提醒谈话66人次,针对典型问题进行红黑榜通报曝光2起,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通过办好“一把手”纪律教育暨“廉内助”家风教育专题班,对236名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县管干部及其家属开展“家庭式”廉政谈话,引导领导干部和家属分别成为清廉自贸港建设的“领头雁”“廉内助”。

  “清廉建设主体不仅限于机关单位,我们创建了‘清廉单元’试点17个,涉及企业、学校、医院、村居。”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全周期理念将清廉建设覆盖各行业,强化监督制约、制度完善、教育浸润功能,在全社会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理念。

  以廉洁文化为引领

  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日前,屯昌县纪委监委在全县举办琼剧《清官海瑞》演出活动,以“琼剧唱廉润心”的形式演绎了海瑞母亲谢氏教子有方和海瑞拒礼秉公执法的清廉故事,演出现场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新途径,深入挖掘海瑞刚正不阿、惩治腐败、家风家训家教等事迹中的清廉元素,通过开展廉洁琼剧演出活动、摄制廉洁文化微视频《海瑞故里清风扬》、推出“每周廉洁故事会”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廉”的思想传递到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中。

  该县纪委监委还着眼于本地实际,以文养廉、以景寓廉,深入挖掘南田起义旧址、尖石岭红军洞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色廉洁故事,通过组建廉政宣讲队、打造海瑞廉洁文化广场和廉政路等方式,把廉洁文化有机地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教育。(记者 刘操 通讯员 余军军 王一如)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62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