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推行“村务公开报告日”制度

2023-05-25 08:5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万宁推行“村务公开报告日”制度

  主动亮“家底” 公开“晒”账本

  5月23日上午,万宁市万城镇联星村举办“村务公开报告日”,村干部向村民通报联星村上个月的村党务、政务和财务情况。这是该村本月第二次召开村务公开报告活动。

  “村干部工作主要为村里老人进行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延续发放和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进行校验,开展孕前优生检查工作,为一户人家报建宅基地……月末村银行存款余额为15.88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海雄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详细说明。

  主持联星村“村务公告报告日”会议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陈圣峰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说,村务公开信息之前是“贴在墙上”,而举行专门的报告活动,是想让更多的群众参与监督,让村民详细了解村委会的收入和开支等情况。

  实际上,万宁最早推行“村务公开报告日”制度的乡镇是山根镇。去年3月,为了做到“事情让群众知道,管理让群众参与,村务让群众决策,干部让群众监督”,山根镇就在各村委会推行。

  “一年实践下来,我们知道了群众最迫切想知道哪些信息,在公开内容上不断细化,比如集体土地发包相关内容公开得更细。”山根镇纪委书记崔传瑞说。

  据了解,山根镇的华明村委会及时向村民公开报告集体土地租赁工作情况并征求意见,该村海岭坡集体土地共计163亩在“公开报告日”制度运行下,由几年前的每亩150元,提升至每亩4500元出租。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飞跃性增长。

  在排溪村每月的公开报告日,还会解释每月村里谁家上“红榜”,谁家进“黑榜”,并列出理由。村民有什么大小意见也在报告日上提出。大到村里发展牛蛙养殖产业会不会有污染,小到邻里为倒垃圾产生矛盾,都在公告报告日里充分表达,村委会给予说明和协调,能及时消除矛盾。(记者 张惠宁 通讯员 王琼玉)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64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