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两山平台”再推31个招商项目

2023-06-06 08:33   来源: 海南日报

  “截至目前,白沙‘两山平台’已登记自然资源共计759项,已落地实施青松乡山兰稻有机种植、牙叉镇金线莲种植等15个资源转化项目。”6月5日,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为主题的世界环境日活动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启幕,在当天活动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科普大讲堂上,白沙有关部门负责人亮出了白沙“两山”转化的成绩单。

  据介绍,白沙生态资源资产运行平台自2022年7月揭牌成立以来,白沙持续推进资源摸底和收储工作,构建起一个可视化的“生态家底”数据库,对可开发的成熟型生态资源进行“存储”或“收储”,并进行优化整合、策划提升、全力推动优质资源整合转化工作。在短短不到1年时间里,除上述“成绩单”外,白沙再推出牙叉镇茶博园、南开乡大叶茶等31个招商项目,白沙“两山平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白沙正在根据自身的生态资源特点和优势,建立健全生态资源规范化收储机制、生态金融个性化支撑机制、生态财政倾斜化扶持机制、生态资源数字化赋能机制等,通过制定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政策和方案,分类推进,形成标准化、规模化、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资源资产开发运营模式,支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拓宽“两山”转化路径。

  当天,活动主办方还邀请有关科研机构、生态农企、优质茶企负责人围绕“两山”转化成功案例、全省首个茶叶碳标签、林下菌菇产业等畅所欲言,旨在集思广益中凝聚好各方力量,走深走实白沙“两山”实践创新路。

  除此,白沙还在牙叉镇文明湖旁设置科普展位,向群众科普垃圾分类、禁燃禁塑、“双碳”政策、保护野生动植物等知识,并邀请群众参与游戏互动、答题领奖品等体验活动。

  本次活动由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海南省环境科学学会、白沙黎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局主办。(记者曾毓慧 通讯员梁如金)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67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