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村民增收 土地增产 村庄增彩

2021-11-09 08:2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三亚大茅奇幻世界共享农庄完善基础配套,盘活闲置用地,发展现代农业

  村民增收 土地增产 村庄增彩

  “离家近,景色也美,是个周末休闲放松的好地方……”11月6日,三亚市民张欣陪着家人来到三亚大茅奇幻世界共享农庄,在骑行绿道一边骑车,一边欣赏风景。

  距离三亚市区20余公里的大茅村,近年来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不断推进休闲业态建设,完善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设施,打造大茅奇幻世界共享农庄,让游客可体验一把“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休闲之旅,也为村民开辟了一条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发展乡村旅游

  满足游客田园梦

  沿着大茅奇幻世界共享农庄骑行绿道,向大茅村、中廖村、红花村、罗蓬村一路骑行,沿途可见树木葱绿,农民耕作,田园美景尽收眼底。游客或骑行赏景,或拍照打卡,或采摘鲜果,一幅田园风情画卷徐徐展开。

  “以前的村道,可不是这般模样。”大茅村村民符壹叶的记忆里,小时候见到的村道,路面狭窄,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很不方便。“而如今,村道变成骑行绿道,吸引不少人慕名而来。”符壹叶说。

  这背后的变化,得益于共享农庄建设的推进。“远洋集团海南公司和三亚市吉阳区大茅村委会以村企合作、资源共享的模式建设大茅奇幻世界共享农庄。”三亚大茅奇幻世界共享农庄总经理刘岩涛说。

  除了骑行绿道,大茅奇幻世界共享农庄还有独栋木屋别墅、房车营地、音乐餐厅、儿童室内游乐区、休闲采摘等几大区域,市民游客可以体验自采自摘的快乐,品农家美食。据统计,2020年,大茅奇幻世界共享农庄累计接待游客达到15万人次。

  培育现代农业

  实现村民致富梦

  过去,大茅村村民林天启因缺乏龙眼技术管理和资金等问题,自家10亩龙眼园闲置多年。如今,林天启与大茅奇幻世界共享农庄开展合作,10亩龙眼园被列入共享农庄采摘园,不仅提升了土地价值,还增加了收入。

  “我们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盘活了大茅村农户闲置土地,由传统大田轮作发展成高效农业产业,增加农户收入。”刘岩涛说,在坚持市场导向前提下,大茅村在共建共享的投入机制下,引导企业等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共享农庄建设,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培育新产业。

  “在共享农庄里工作,我深切感受到科技改变生活的魅力。”村民符亚芳在大茅奇幻世界共享农庄现代农业生态园工作,她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掌握了无土蔬菜栽培等现代种植技术,转变为新型农民。

  据了解,现代农业生态园占地约1.5万平方米,由4栋高标准现代化智能玻璃温室组成,采用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打造出集新品种引进、推广、新技术集成创新、农业休闲观光和青少年户外主题科普课堂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区。

  “通过培育村民生态农业种植、民宿管理等技能,辐射带动大茅发展热带高效农业、民宿产业,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和闲置土地,使村民增收、土地增产、村庄增彩。”刘岩涛说。

  目前,农庄接待游客近12万人次,营业收入1268.2万元,带动农民创业收入368万元,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当地村民人均收入由2017年的8620元提高至2020年的2.15万元。(记者 李艳玫)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045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