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因地制宜发展南繁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14 08:3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三亚因地制宜发展南繁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苗”绘新蓝图“育”出新财路

  12月8日清晨,室外虽稍冷,可三亚育才生态区那受村冬季瓜菜育苗基地大棚内却格外暖和。棚内,正在等待嫁接的南瓜苗绿油油的,长在一个个黑色的育苗盆内格外“精神”。

  那受村村民周恩花和好友在棚内已忙碌许久。周恩花脚旁的框内装着葱绿的青瓜苗,正等着在她的巧手下,将其嫁接到南瓜苗上。从育苗到出售,25天的生长,这些经过种苗嫁接操作技术改良过的青瓜苗就可以被供应至省内各大冬季瓜菜种植基地。

  “一天工作8小时,能挣130元,还能学门手艺,家门口就业特别便利。”周恩花笑着说。那受村地处三亚东部山区,气候宜人,是一个黎族、苗族聚居的少数民族村庄,也是鹿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点村之一,如何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各方都高度关注。

  “三亚及周边市县对冬季瓜菜种苗的需求逐年提高,长期存在种苗缺供的情况。”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柯用春透露,该局充分发挥那受村的比较优势,并依托南繁科学院的技术优势,今年启动了冬季瓜菜育苗项目,采用“村委会+科研单位+示范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育才南繁产业品牌,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促农增收。

  那受村冬季瓜菜育苗基地占地面积约10亩,主要以青瓜苗为主,计划今年种植2批种苗,年产优质种苗有望达到150万株,产值约110万元,供苗地区覆盖三亚育才、天涯区、崖州区和五指山市等多个区域。

  “目前基地已育苗100万株,每株的利润约为0.25元,种苗收入已超过20万元。”那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苏永辉透露,该村牵手科研机构研究示范种苗嫁接操作技术、种苗愈合期管理办法和栽培期间肥水一体化管理技术,建立新品种种植示范基地和集约化育苗示范基地,定期开展嫁接育苗理论和现场实操技术培训,培养当地村民成为新型农业技术人员,已有30名村民在基地就业,探索打造那受村集体产业发展专业团队。

  如今的那受村冬季瓜菜育苗基地,不仅成为当地村民就业的新平台,也吸引来一批南繁“候鸟”,来自广西的梁艳莲就是其中的一员。

  拿起小刀,梁艳莲在南瓜苗的顶端斜切一刀,快速将青瓜苗嫁接在其上固定,一株青瓜种苗就嫁接完成了。由于是熟练工,她一天可以完成3000株种苗嫁接任务,在确保种苗存活的基础上,嫁接一株种苗可获得0.08元的收入。

  “今年10月我们就结伴来这个基地打工,一天收入240元,准备一直干到年底。”梁艳莲透露,在基地打工能充分发挥自身的瓜菜嫁接技术优势,不仅收入有保障,而且工作环境舒适快乐。

  一个育苗盆内的70株南瓜苗,在梁艳莲的巧手下,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嫁接。在同一区域,4名人员也在有条不紊地干起嫁接种苗的精细活,育苗大棚内洋溢着比优争先的劳作氛围。(记者 黄媛艳)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6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