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坚实作风为“烧开第一壶水”加把火

2021-12-13 08:3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洋浦以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催生园区新景象

  坚实作风为“烧开第一壶水”加把火

  一个投资规模10亿元,以防水业务为核心,集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及施工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正式开工到首条生产线试生产需要多长时间?

  洋浦给出的答案是193天。

  12月初,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起东方雨虹项目的落地过程。最令“洋浦人”骄傲的是,该集团在全国同类型同规模项目建设中,用时最长的达到900天,而在洋浦创造了最快速度。

  “针对该项目落地、建设,洋浦工委管委会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专班服务小组,实施‘多评同步’‘并联审批’‘极简审批’‘容缺审批’,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流程,为企业赢得时间。”洋浦工委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还在项目洽谈签约阶段,洋浦就预判梳理项目建设所需必经流程、必备要件以及可能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提前启动相关准备工作。

  成绩的背后,是洋浦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抓紧抓实树立起的坚实作风。今年以来,洋浦工委强化作风整顿建设,管委会领导以上率下,带头深入企业基层纾困解难,进一步使“快准实好”化为洋浦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洋浦发展注入活力与动能。

  2019年,全国127个参与评估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中,洋浦保税港区综合排名只有104位,经济流量小、总量小。如何才能“迎头赶上”,有效推动自贸港政策快速落地见效,打造自贸港建设“样板间”,成为摆在洋浦工委面前的重大“课题”。

  能不能当好企业的“店小二”“红娘”,是洋浦衡量干部作风的一项重要指标。特别是对于洋浦保税港区而言,过硬作风、主动作为,是烧开这“第一壶水”不可或缺的“一把火”。

  2021年以来,洋浦紧抓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弘扬“快准实好”工作作风,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改善民生、全心全意当好企业“店小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硬作风促成硬成效。

  领导带头直接深入企业、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落地存在困难、听取企业诉求,督促成立工作专班,加快解决各项政策落地难、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不全等问题。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洋浦着力解决企业堵点难点问题,领导干部当好产业链的“组织者”“协调员”,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此外,还大力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先后实施20多项创新举措,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用活自贸港政策,取得突出成效。

  洋浦纪工委监委聚焦中心任务,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监督抓落实,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作风监督保障。先后组织开展2次作风整顿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0个,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各有关部门,列入作风整顿建设问题台账,已督促整改23个。同时强化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严肃查处7起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并予以通报曝光,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作风这把“火”既要“烧开”发展的“水”,也要温暖百姓的心。洋浦是典型的产城融合发展,在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推动下,洋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做好生活配套——洋浦第五幼儿园、洋浦外国语学校相继建成开学,滨海文化广场、干冲中心卫生院异地重建项目全面建成投入使用,疏港大道二期实现通车,为洋浦创造了一流的发展环境和生活配套。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洋浦工委积极推进安置小区出现的房屋漏水、线路老化等问题,与群众一起制定专业修缮方案,抓紧实施,目前已维修489套,完成进度88%。该案例入选我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一期十大典型案例。

  洋浦纪工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下一步,洋浦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巩固深化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成果,继续弘扬‘快准实好’的工作作风,以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为基点,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客商到洋浦投资兴业,确保自贸港政策在洋浦先行先试落地见效,确保‘首单效应 ’转化为‘规模效应’,发挥好‘洋浦第一壶水烧开’后的政策‘外溢效应’。”(记者 尤梦瑜 林书喜)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56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