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田间地头种菜忙 全力保障菜篮子

2021-12-13 08:2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口菜农开展种植工作,助力元旦、春节保供稳价

  田间地头种菜忙 全力保障菜篮子

  12月10日下午5时许,在海口市龙华区苍东村常年蔬菜种植基地内,金色的余晖斜斜打在一垄垄蔬菜田中。菜农温幼琴蹲在地上,左手抓着小白菜的根茎,右手拿着小弯刀用力一割,随后剥去外层深绿色的叶子,一颗小白菜便采摘完成。

  在苍东村常年蔬菜种植基地,到处是忙碌的身影,有菜农在紧赶慢赶割菜,也有菜农左右开弓浇水施肥,还有菜农为防寒预灾搭起了大棚……

  下午6时许,天色渐暗,温幼琴的丈夫黎锦强开始将摘好的蔬菜整齐地摆放在筐中。“这个季节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既要开展日常种植采收工作,同时也要开始为元旦、春节期间的蔬菜供应作准备。”他说。

  作为海口近郊最大的蔬菜基地之一,苍东村常年蔬菜种植基地日均可供应本地蔬菜约3.5万斤。

  “为了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我们1000亩的基地里种了大白菜、小白菜、生菜、油麦菜等10多个品种蔬菜,采收之后间隔约两天左右,就马上进行下一轮的播种,尽量不让地空着。”指着身边的一块空地,黎锦强说,“这垄地的蔬菜前天采摘完,今早松土,明早就可以开始播种育苗,刚好赶着春节上市。”

  “今年天气好,产量充足,价格相对于去年也比较稳定,田间收购价处于平均水平,在1.5元/斤左右。”晚上9时许,黎锦强将满满3筐蔬菜装上电动车后才准备吃晚饭。

  休息到次日凌晨2时,黎锦强又赶往椰海批发市场卖菜。“作为菜农,我们尽全力守好老百姓的‘菜篮子’,而且政府也在扶持菜农,不仅提供大棚、种子、肥料等物资,每年还补贴我们购买农业保险,让大家种菜更安心,收入更有保障。”黎锦强说。(记者 郭萃 实习生 张楠楠)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56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