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将启动公交线网“革命”

2021-12-13 08:2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聚焦市民出行痛点,重新规划调整现有公交线网,提升公交运营效率

  海口将启动公交线网“革命”

  12月12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口市公交集团获悉,该市将启动公交线网“革命”,重新规划调整现有公交线网,大幅降低公交线网非直线系数和重复率,更好满足市民公共交通出行需求。

  近年来,海口市大力推行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在公交线路开设、线路持续优化、场站建设、充电设施和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增加运力规模、优化调整线网,提高覆盖率,推出多样化服务。但海口公交在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如多条公交线路仍存在严重的绕行情况、部分线路车次也比较少、等车和乘车时间长、换乘也不够方便等。

  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海口公交场站规划、建设严重滞后,严重影响了公交车辆的运行效率和线网的整体运营效率,同时,现有线路设计过于追求直达性,导致公交线路绕行系数大,线路间重复里程较多,增加了乘客的出行距离和出行时间;此外,海口公交路权优先仍未大面积推广,公交专用道设置和利用率低,使得车辆运营时间增加。

  公交线网“革命”如何能够实现市民的期待?对此,海口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近期来看,该集团将对现有线路进行梳理,将过绕线路进行截弯取直、过长的线路进行截短、重复率过高的线路进行减重、日载客量较少的线路进行优化排班,同时加快启动公交信息化建设,科学合理排发班,降低空载率,并依托大数据分析,推出网络定制公交、社区微公交等多元市场服务产品,满足市民多样化的公交出行需求。“远期则加快推进公交场站、公交专用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公交综合车场+公交首末站’的公交场站供给模式,并逐步建立完善公交仿真模型,实现交通信息共享。”

  据了解,目前,海口全市拥有公交线路151条,公交车2100辆。海口公交集团近年来不断推动公交信息化便民利民的服务,目前已与高德地图、腾讯地图、车来了等主流APP拓展实时公交动态查询功能,上线了拥挤度查询、临近班次查询、自选票价等功能,建设196座电子公交站牌,同时实现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11种电子支付方式,让市民享受智慧海口建设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郭萃 实习生张楠楠)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56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