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有序开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

2022-04-07 08:4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三亚有序开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

  抗原检测便捷 居家安心采样

  “操作很简单,根据说明书和相关视频,独自就可以完成检测。”4月5日,家住三亚天涯区南海山庄小区的林波在家中完成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在家里做可以避免人群扎堆,比较安全,我们也放心。”

  与核酸检测相比,抗原检测试剂操作便捷、出结果快,不需要专门实验室和复杂仪器。在一些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基层地区,或者一些感染风险相对较高的集中隔离人员,以及封控区、管控区内的人员使用抗原检测可以在更短时间查出传染源。

  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4月4日晚,三亚对辖区范围内全体市民游客开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接到通知后,三亚各村(居)委会迅速行动进行部署,工作人员划分成组发放检测物资,并通过发送使用视频、说明书以及相关事项,引导居民完成检测并反馈结果。

  4月5日凌晨,林波就收到社区工作人员发放的抗原试剂检测试剂盒。他所用的是一款乳胶法抗原试剂盒,采用鼻拭子采样,试剂包含一支密封鼻拭子、一根采样管、一份抗原检测卡和配套说明书。

  关于抗原检测试剂怎么使用,林波在社交媒体上了解过,志愿者也为他发送了如何使用的视频链接——先将双手用酒精消毒,然后将棉签拭子分别探入左右鼻孔,各转4至5圈,停留大概15秒,然后将采集后的拭子放进采样管中,挤压、旋转30秒,最后将采样管提取液滴4滴到试剂卡上等待一段时间,直至红色条带出现。出现1条线就为阴性,2条线为阳性就要上报社区。当天,他很顺畅地就完成了自测过程。

  林波还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确保抗原检测的准确率,在上门分发的过程中,志愿者还告知居民,检测结果出来后静置十分钟后再丢弃,如果结果存在异常,要第一时间与社区(村)取得联系。

  “一旦居民抗原自测呈阳性,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并居家等待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三亚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强调,“对于不配合检测或检测结果不如实上报的人员,相关部门将追究其本人的法律责任。”

  据悉,截至4月6日17时,三亚共发放抗原检测试剂111.6万份。同时,还推出“三亚防疫”微信小程序,实时登记抗原检测结果。下一步,三亚将加强抗原检测试剂储备,通过采用核酸和抗原检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检测能力,优化组织实施,快速摸清疫情最新底数。(记者 李梦楠)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537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