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6-18 08:5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被形容得如世外桃源的“养老旅居基地”,竟是犯罪团伙实施养老诈骗的幌子?

  日前,海口市警方展开收网行动,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涉案银行卡10余张、涉案印章10余枚、账册50本,为遭受欺骗的全国27个省市540余名老年人追赃挽损,赢得了肯定、形成了震慑。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的务实举措。今年4月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省委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与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等中心工作有效统筹、一体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进展有序,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省委高度重视专项行动推进情况,主要领导多次就相关工作作出批示,在省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专项行动办公室,并结合海南实际,在对应全国专项办成员单位基础上,增加省委宣传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为成员单位,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发动及金融领域打击治理,高规格高标准推进工作。

  坚持高位推进——省专项办各成员单位抽调业务骨干,在省委政法委集中办公;各市县成立专项行动办公室,做好本地区专项行动的研究部署、重要环节的组织协调、重要方案的审核把关、重大问题的研究解决;《海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案》及打击、整治、宣教等分方案相继出台,宣传发动、线索核查、打击整治统筹有序推进。

  强化线索摸排——坚持“线索必转、线索必收、线索必研”原则,省专项办精准核查中央交办线索,主动协调各级各类媒体,公布举报方式,广泛收集线索,查办了一批重点案件。公安机关深入分析辖区警情,走访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等单位,加强公园、广场等老年人聚集地巡逻防控,开展网上巡查、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网上网下线索。

  从严打击惩治——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惩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把打击锋芒对准我省多发的投资“养老公寓”、预售“养老服务”、推荐“低价旅游”、销售“养老产品”等诈骗行为。对重大案件和线索进行专班核查处置,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大案件办理攻坚力度。

  持续宣传发动——全省各市县相关部门立足实际、创新形式,制作推出了快板、动漫、琼剧、动漫宣传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组织镇村干部、社工、志愿者、网格员进乡村、进社区、进养老机构、进家庭开展宣传,“面对面”“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高质量营造了全民反诈浓厚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杜绝“宽松软、走过场”的情况发生,省专项办派出9个督导组和2个暗访组,赴全省19个市县进行包片督导,并要求各成员单位在本系统内开展督导调研,对督导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加以研究解决。

  当前,省专项办已经按照风险隐患等级建立台账,按照市县排查重点地区,按照系统行业排查重点问题,高要求开展问题隐患治理,高标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为建设平安法治、文明和谐的自由贸易港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陈蔚林)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2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