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诊营商环境典型“病例”

2022-06-18 08:5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会诊营商环境典型“病例”

  ——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四次推进会侧记

  在三亚竞得的工业用地,地下竟是垃圾填埋场。

  土地不符合环境质量要求,项目无法开工。企业与政府协商3年,问题都没解决。

  6月17日,海南召开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四次推进会,上述问题作为营商环境典型“病例”之一,被公开讨论。

  “土地‘带病’,政府行为存在明显过错。三亚市相关部门不主动沟通、不及时纠错,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久拖不决。”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张相国在介绍“病例”时“毫不留情”。

  被“问诊”的市县也没有“讳疾忌医”。

  “省里称之为‘病例’,说明我们‘病’了。病了就要吃药救治,而不是将小病拖成大病。”三亚市代市长陈希在会上表示,三亚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并举一反三,完善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除了三亚市对出让未修复垃圾填埋地产生纠纷长期不解决问题,会议还剖析了儋州市对外籍涉疫货船应对处置不当、万宁市在审批渔业示范园项目过程中作风不严不实等“病例”。

  “考虑规避自身风险多,考虑企业利益少。”“存在‘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存在‘等、拖’问题,归根结底是作风不严不实”“本位主义思想严重,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害怕触及困难和矛盾”……儋州市、万宁市、省卫健委、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市县和省直部门负责人在发言中主动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

  个案的分析,是为了解决共性问题。

  “不要在同一块石头上绊倒两次。”省委书记沈晓明指出,不能简单就事论事,而要通盘分析,深挖背后根源,对容易反复出现的共性问题形成“病例库”,通过制度集成创新等手段解决和预防。

  会上,省直部门与市县从制度、机制等深层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站在市场主体的角度采取更加科学的防控措施,杜绝‘只打伞不干活’。”省卫健委主任、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和疫防组组长周长强表示,将因地制宜,超前谋划,提前预判,做好预案,建立制度,让防控有章可循,让经济社会发展畅通无阻。

  “对漠视群众和企业诉求的单位及个人以电视访谈、通报批评等方式在全市曝光,对服务企业到位的予以公开表彰,并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万宁市委书记盖文启表示,将健全奖惩机制倒逼政府各职能部门靠前主动服务企业。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李东屿表示,将完善“土地超市”平台,以制度保障数据共享,实时更新数据,开展数据清洗,提升纳入平台的土地数量和质量。

  ……

  既有“病情”介绍,也有“病根”分析,还有“药方”研讨。可以说,这是一场“会诊”。

  “用‘病例’而不是‘案例’。一字之变,可见省委、省政府对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的重视。”省工程咨询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金明说。

  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泰锋认为,有了这场推进会“打样板”,相信今后政府在回应企业诉求时,会更有力度、温度和速度。

  据悉,海南将定期召开“病例讨论会”,遴选典型“病例”,解剖麻雀、举一反三,全面检视政绩观是否正确、工作开展是否到位、服务企业和群众是否用心,推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走深走实。(记者 陈蔚林 况昌勋)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