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一把 扶一程 渡难关 留抵退税政策助力海南旅游业发展

2022-06-17 14:47   来源: 新华网

  6月17日,据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消息,2022年以来,市场活力的恢复、旅游行业的重振等问题,备受旅游企业纳税人的关心,留抵退税政策的快速实施,使得这一困境得到有效缓解。

  “走出去”贴近企业,把政策送到身边

  海南畅佳农旅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主营业务为“旅游+农业+现代服务业”,其投资建设的省级共享农庄创建试点项目——《云上牛岭》以咖啡为主题。自项目建设以来,该公司通过深耕咖啡文化,发动周边农民参与,吸引不少游客的同时也为带动农民增收、服务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力量。

  但是受疫情影响,畅佳农旅与其他同行一样,都出现了客流量不足、人员配备困难、园区运营不景气的情况。

  “疫情期间,我们的员工有一半以上隔离在家长达半个月,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除了正常的日常开支以外还要保障员工的工资福利,企业面临经营成本和维持运转的巨大压力。”畅佳农旅法人代表刘畅介绍。

  通过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当地税务部门在发现该公司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后,税务人员便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前往项目现场,点对点精准推送政策内容,一对一精细辅导退税申请,经过实地调研核实,帮助企业算好“政策红利账”,让企业在极短时间内享受到最新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

  “这一政策的出台提振了企业信心,稳定了员工情绪,让我们肩上的担子也轻了不少”。刘畅感叹。

  “请进来”答疑解惑,让退税加速直达

  为帮助纳税人理解政策、享受税收优惠,加快退税办理进度,海南各级税务部门多次召开税企座谈会,邀请退税金额大、信用度较高的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解决企业退税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全力消除堵点、痛点,助力企业退税直达快享。

  自4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海南富力海洋欢乐世界开发有限公司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3笔,合计1.66亿元,已成功退到企业账户。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邢静表示,受近期疫情影响,游乐园客流量大幅减少且运营成本较高,留抵退税款项可以用来维持游乐园运营、加强园区建设、促进园区优化升级等,为疫情缓和之后游乐园恢复运营奠定了强而有力的基础。

  海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还企业,起到了“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有效解决了企业困境,为旅游市场“输血”“活血”,陵水黎族自治县税务局将继续推动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激发陵水旅游市场活力,助推全域旅游深入发展。(李佳佳)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750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