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让企业实现“上坡加速”

2022-06-17 14:48   来源: 新华网

  “幸好拿到了这笔钱,不然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和生产经营压力真的太大了。”近日,海南白玉香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光阳表示:“今年的税惠政策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落实快、力度大,增添了公司的发展信心!”

  海南白玉香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位于海南省琼海市,是一家从事农产品加工兼营农业旅游观光的企业,2021年年底开始正式投资建厂。受疫情反复冲击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资金紧张、施工进度停滞、部分工人工资难以保障等困难让该企业发展进入下滑期。

  为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强劲发展信心,当地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对琼海适用优惠政策的企业进行分类划型,并按照政策要求和实际情况、个性化需求与企业进行精准对接,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税收红利。

  “税务局的同志很细致地给我们讲解政策、解答我们的政策困惑,并在帮助我们确定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条件后,主动联系帮助我们的财务人员核实进项税额和可享受留抵退税金额,全程在线辅导、远程帮办,让我们在发展的‘冰河期’仍感觉心里暖暖的。”李光阳对税务干部的细心辅导表示感谢。

  为做好政策落实,海南各市县税务部门通过组织培训、青年理论小组学习、集中学习等方式,加强政策的深入学习和掌握,并以考试检验成效。同时,充分开展税惠政策的宣传辅导,提取符合条件的应享未享企业名单,运用“线上+线下”双线模式,政策“找”上门进行面对面宣传,“云课堂”开展政策辅导、操作指引。

  李光阳介绍,在税务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公司在提交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后边很快便收到留抵退税款300多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退税过程非常便捷顺畅,我们在电子税务局根据系统提示,对退(抵)税申请表的预填信息进行核对,核对无误后发起申请,轻点几下鼠标就实现了在线申请、快速到账。”李光阳对高效退税效率啧啧赞叹。

  据了解,为确保政策落地更“实”一步、退税速度更快一步,琼海市税务局对外积极与琼海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琼海分行联合建立三部门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协调机制;对内实施环环相扣的工作联动机制,形成纳税人退税申请——纳税服务大厅——税务分局——税政一股——主管领导的紧密审批流程线。

  “除了流程的闭合,我们还多部门联动把握退税进度,对退库业务进行实时监控,督促分局和税源管理部门在每天4点半前审批,防止丢包和国库业务积压导致退付不及时的情况出现。”琼海市税务局收入核算股股长杨颖令说。

  李光阳对此次留抵退税过程感到非常愉快:“收到这笔税款后,我们立刻将之投入购买了一批生产加工设备和原材料,为月底顺利加工投产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们有信心在紧张的市场经济形势下,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带动农产品加工行业发展,同时为琼海的农业旅游观光发展贡献力量。”(伍茜)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75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