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法院系统织密未成年人保护“防护网”

2022-06-24 11:52   来源: 新华网

  6月22日上午,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法院未成年人保护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

  据介绍,自2010年始,海南法院先行先试,主动试点开展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和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目前,全省共设有涉未成年人案件专门审判团队24个,配备员额法官57名。此外,还聘任了具有未成年人工作经验、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热心未成年人保护事业的特邀人民陪审员,协助少年法庭法官开展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确保未成年人审判团队的审判专业化和队伍职业化。

  在刑事审判实践中,海南法院坚持“保障未成年人合法诉求”“分案处理”“不公开审理”“全面调查”“简易速裁”“寓教于审,惩教结合”等六项审判基本原则,形成了“圆桌审判”“社会调查”“法庭教育”“犯罪档案封存”“特殊庭审规程”“合适成年人参与”“‘三个三’工作方法”“四访五帮”等八大特色审判制度。

  在家事审判中,海南法院坚持“柔性司法”,建立家事调查员制度、创设亲子关系报告制度、引入心理疏导机制、创新家事案件裁判规则,预防和制止针对未成年人的家庭暴力,全面修复家庭亲情关系,贯彻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切实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五项原则贯彻审判始终,采取优先接待办理涉家暴案件,进一步规范涉家庭暴力民事案件的审理,对家暴案件受害人实施司法救助,依法撤销家庭暴力实施者监护人资格等举措,从根本上转变“家庭暴力是家务事,公权力不宜介入”的观念。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2年4月30日,全省法院共审结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403件5416人,精准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具有法定、酌定的从轻、减轻情节的未成年人依法从宽处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比例达到95%以上。全省法院共审结家事案件66477件,调撤率为50.52%,坚决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推进家风建设和家庭美德建设。

  同时,海南法院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聚焦源头治理,始终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院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主动邀请在校师生现场观摩旁听重大案件公开庭审、公开宣判,组织举办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等,把审判法庭打造成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利用“6·1国际儿童节”“6·26禁毒宣传日”“12·4法治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等特色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撑起“法律保护伞”。全面启动法院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工作,要求各级法院每个业务庭室至少有1名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去年底,全省法院法治副校长已达202名,截至今年6月又新增了100多名,特别是一批院庭长主动担任法治副校长,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接下来,海南法院将进一步加强少年法庭审判队伍建设,提升审判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沟通配合,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素养,充分整合社会力量共同织密预防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预防犯罪的“防护网”。(方茜)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77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