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构建人才引育留“全链条” 打造聚才汇智“新高地”

2022-12-22 14:51   来源: 三亚日报

  原题:最大诚意、最好资源、最优服务

  三亚:构建人才引育留“全链条” 打造聚才汇智“新高地”

  年末岁尾,三亚拉满招商引智“进度条”。

  12月5日,三亚组建赴港招商团队出境开展外资招引工作;12月9日至10日,三亚再次组团参加省政府代表团赴港开展招商推介活动。进入12月,一周内,三亚两次组建招商小分队积极“走出去”,密集拜访产业链内的在港重点企业,推动有关项目落地。

  12月21日,我省赴上海、武汉、长沙、成都同时举办“百场万岗·四城同办”招才引智活动,三亚再次抛“橄榄枝”,出岛“揽”人才。这一次,三亚253家企事业单位共征集岗位需求4153个,规模大,规格高,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抓好人才工作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展示了三亚尊才的真心、敬才的诚意。

  无论是走出去“招商”,还是出岛“揽才”,推进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推进,背后都彰显着三亚不断在创新人才工作思路,汇聚人才发展新动力的新思路、新方法、新经验,凝聚着三亚积极探索“以产聚才、以才兴产、才产互融”深度融合发展新模式,为各类人才来三亚创新创业提供最大诚意、最好资源、最优服务,与各类人才一同共享机遇、共筑梦想、共赢未来,形成三亚与人才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的新格局。

  此次校招活动,海南特别提出,要“走出去”抢人才、“家门口”留人才、“点对点”招人才。归结为一点就是以“诚”引才。一直以来,三亚也在以实际行动表达出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的诚意。三亚越来越多的人才工作创新举措,正在推动更多的优秀人才把对三亚的关注变为走进三亚的实际行动,越来越多的人才用智慧引擎蓄力自贸港建设。

  探索特色人才发展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红波强调要把人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探索一条具有三亚特色的人才发展之路,推动全市人才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聚才的规模进一步扩大。一组上扬的数据表明,三亚逐渐成了人才聚集之地、辈出之地、向往之地。2022年度共认定各类高层次人才1560人,其中A、B、C类高端人才60人。与去年相比,人才认定层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A、B、C类人才数量同比增长37.5%,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数量同比增长15.74%。人才队伍呈现量增质优的势头。

  爱才的名片进一步擦亮。三亚始终把人才“第一资源”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完善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管理机制,实行人才工作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探索建立“科学决策+督查考核”的人才工作推进机制,求贤若渴的声势不断壮大、反响愈加热烈。

  助才的举措进一步完善。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高端平台载体聚才作用,高质量组织引才引智活动。持续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活动”,接收报名5.11万余人次。中国海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三亚分园和中国三亚旅游人才市场顺利揭牌,吸引求职者3万余人,其中“三亚人才招聘夜市”成为我市独具特色的公共就业服务品牌。组织实施“助力自贸港智创崖州湾——海外赤子为国服务报国行”活动,成功入选人社部重点资助项目。制定出台《三亚市柔性人才“汇智工程”实施办法》,目前已吸引集聚省外优秀退休教师、医生80人。

  用才的效果进一步显现。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成立以来,瞄准国家粮食安全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打造种子精准分子设计创新平台,协同19家联席成员单位,已聚集约800名科研人员全时在海南开展种业创新研究。全市院士工作站、院士团队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获批26家,市院士联合会规模不断壮大,会员数量已达156名。市中医院萨仁主任医师入选“全国名中医”,三亚热带水产研究院美济礁海域尖吻鲈养殖技术示范服务团入选人社部2022年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团项目,9人作为第19批“西部之光”访问学者人选,4人(其中医疗领域抗疫表现突出的人才3名)申报2022年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9人申报“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及“省优秀技能人才”。崖州湾科技城实施“青年菁英人才”科技专项项目,立项项目108个。

  兴才的磁场进一步变强。重点聚焦“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推进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建设,实现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深度对接,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重点聚焦南繁、深海、航天三大未来产业发展,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引育力度,助力夯实国家战略人才力量;重点聚焦“3+1”现代产业体系,深化实施产业人才行动计划,加大产业领军人才培养支持力度;重点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人才引育“双轮驱动”,打造一流的民生事业人才方阵。

  构筑人才聚集“新高地”

  人才是三亚念兹在兹、无日或忘的大事要事,三亚人才政策只有“升级版”,没有“最终版”。既高度重视“顶天立地”的高精尖人才,又充分注重“铺天盖地”的草根人才和青年人才;既强化需求导向,又兼顾“土洋新老”,最大限度地放大人才集聚效应。在构建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人才服务生态上持续加力,真正让三亚成为人才汇聚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我们拿出了“真心爱才”的举措。牢固树立重才、爱才的理念意识,健全完善求才、聚才的机制制度,不断提升用才、兴才的治理能力。周红波等17名市领导主动对接联系124名市委联系服务重点专家。打造“党建+人才”工作品牌,丰兴隆党群主题公园暨市人才之家、市“候鸟”人才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海聚厅”“创业荟”等六大人才服务版块已吸引逾2万人前来参观和开展活动,打造一条具有三亚地标性的高品质人才星光大道,铺就人才引进“高速路”,做优人才发展“生态圈”,构筑人才聚集“新高地”。

  我们谋划了“悉心育才”的行动。2021年7月印发《三亚市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141”发展目标,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引育“陆海空”工程、城市治理人才引育“百千工程”、旅游产业人才引育“领航工程”等12项重大人才工程,现已启动实施柔性人才“汇智工程”、城市治理人才“百千工程”、乡村人才“振兴工程”、科技创新人才“陆海空工程”、旅游产业人才“引育工程”。切实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在全省率先实现经认定全职高层次人才商业健康团体险和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全覆盖。引进人才租、购房补贴实现网上审批办理,“4·13”以来累计办理3539家单位10563名人次住房补贴申请,市财政拨付7130万元,协调解决415名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问题,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

  我们搭建了“诚心待才”的平台。加强市人才政务服务“单一窗口”管理,已有16个部门81个事项进驻“单一窗口”。在各职能部门、人才所在单位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139人,探索制定实施覆盖各年龄段、多领域的培育支持政策举措。坚持培养本地人才与引进人才并重,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需要,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三亚市中小学(幼儿园)“雁领天涯”名师提升工程,出台《三亚市名医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管理办法》《三亚市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实施方案》,让各类人才在三亚当好转型发展的示范中大显身手、成就精彩。

  奋斗的城市呼唤奋斗的人才,广阔的舞台期待精彩的舞者。三亚愿倾一城力,只为君有为。三亚真诚地呼唤广大人才与三亚一起成长,共赴一场双向奔赴、互相成就的时代之约!(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22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