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纳入为民办实事事项

2023-02-21 08:5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出台“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事项实施方案

  全年将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超2000件

  省委、省政府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纳入2023年为民办实事事项。近日,省司法厅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将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元化、高质量的法律援助,全年将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000件以上,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咨询5000人次以上,开展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宣传活动112场次以上。

  实施方案从3个方面提出5项工作举措,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获得感。

  一是组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团,组织专业律师承办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并提供“一援到底”服务。二是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未成年人”专项宣传活动,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在“六一”节、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辖区中学、小学、专门学校等地,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宣传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维护自身权益能力。三是畅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渠道,在全省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窗口,为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服务,原则上做到“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四是为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地区、艰苦偏远地区的孤儿、留守儿童、受害未成年人、残疾未成年人、单亲(离异)家庭未成年人、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儿女等提供法律服务。五是强化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桂芬)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8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