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龙滚菠萝成批量上市

2023-02-21 08:4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万宁龙滚菠萝成批量上市 质优不愁销 新老客商慕名购

  万宁市龙滚镇是海南菠萝之乡。眼下,龙滚菠萝正成批量上市。

  2月20日大清早,四川顺霖丰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蒋晓林来到万宁市龙滚镇凤园村加迈岭的菠萝园,以7000元一亩的“包园价”收购种植户陈长任的19亩菠萝。

  加迈岭漫山遍野都种着俗称“土菠萝”的巴厘菠萝——龙滚镇从1980年代后期就开始引种,30多年来,龙滚镇村民靠它致富盖楼房,也成就了龙滚“菠萝之乡”的美名。

  “菠萝品质看颜色,看果肉”,刚采下的菠萝,皮黄饱满,新鲜诱人。把一颗菠萝切成两半看,“没黑渍、黑心”,蒋晓林把切下来的菠萝拿在手上对海南日报记者说,当天收购的菠萝将发一挂车往西安,“48小时到,一车菠萝品质好的话,两天时间可批发完,菠萝的品质好,顾客认可,销量就可以,市场行情就不错。”

  蒋晓林是龙滚的老菠萝收购商了。今年受气候影响,龙滚菠萝比往年上市慢一些。从正月初八开始,蒋晓林就往内地发菠萝,一挂车32吨,差不多每天发一车,“已经发十几车了。”

  对于蒋晓林这样的老客户,龙滚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卓富很熟悉。当天在镇政府,他告诉记者,每年都有近百名收购商到龙滚镇收购菠萝,前不久还来了几名新疆的收购商,都是新面孔。卓富介绍,龙滚菠萝从1月下旬开始零星上市,2月开始成批量上市,目前菠萝收购价每斤1.5元左右。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龙滚今年将有1.8万亩的菠萝上市销售,其中6000亩为凤梨。收购商则更看好凤梨的市场前景,他们希望龙滚大力推广凤梨种植。“菠萝采摘后一般最多只能存放7天左右,而凤梨耐储存,可放15天左右,耐运输,销售期长,而且口感更香甜。”蒋晓林表示。

  对此卓富表示,2021年龙滚镇成立了万宁市凤梨产业协会,由协会牵头对凤梨从苗、种、地、施肥以及采摘等一系列环节制定凤梨生产标准,可以充分保障凤梨的品质。龙滚镇今年也计划将凤梨扩大种植到1.5万亩。(记者 张惠宁)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8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