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三亚推出党建十大工程

2023-06-04 09:11   来源: 海南日报

  近日,三亚推出“党建十大工程”,从多角度着力构建全区域统筹、各领域融合、全方位联动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党建十大工程”分别是:党性淬炼工程、区域化党建深化拓展工程、样板“堡垒”铸造工程、“红引擎”助推城市更新工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增效工程、“红色物业”攻坚工程、“契约化+信用”破题工程、“候鸟”党建提档工程、凝“新”聚力工程、党建品牌培优工程。

  结合城市重点工作,“党建十大工程”坚持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其中,“红引擎”助推城市更新工程,关注建立以项目建设为核心的资源统筹机制,把“支部”建在项目上;“红色物业”攻坚工程探索建立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打造“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联盟”的小区治理新模式;“契约化+信用”破题工程,探索信用体系嵌入社区治理新模式和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力量进小区,力争有效解决业委会成立难等问题。

  针对各类人群发展所需,“党建十大工程”分类施策,为人才施展才干提供平台。其中,区域化党建深化拓展工程关注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党建工作,探索打造产城融合、职住一体、开放包容的国际人才社区;“候鸟”党建提档工程要求各区要在“候鸟”集中居住的小区,指导社区成立“候鸟”党支部,把“候鸟”党员纳入本地党员教育管理;凝“新”聚力工程依托全市党群服务中心、工会驿站等党群阵地,探索引导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机制,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记者黄媛艳)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66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