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贸港

2022-04-27 08:2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沈晓明在参加省第八次党代会分组审议时强调

  坚持“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4月26日,沈晓明代表先后到省第八次党代会第四代表团(儋州、昌江团)、第一代表团(海口团)参加分组审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未来五年海南发展的历史方位,坚持“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代表们踊跃发言,一致认为省委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客观总结过去五年成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准、任务部署实、为民情怀浓,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海南实际、顺应人民期待。大家还就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更高水平健康岛、保护生态环境、打造“阳光快乐”特色印记教育、抓好基层党建等提出建议。

  沈晓明在审议报告时说,这次党代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报告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贯穿始终,把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主题主线,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根本立场,科学确定未来五年主要目标,安排部署未来五年重点任务,是全省上下集体智慧的结晶。他指出,未来五年,是横跨全岛封关运作前后的独特时间段,是保持良好开局势头的关键时间段,是风险高发期和压力测试期,是干部能力提升期和经验积累期。全省上下要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坚定不移、蹄疾步稳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到“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用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开放和重点难点问题破解,使之成为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动力源”。要坚持四大主导产业发展不动摇,加快形成“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罗保铭、苻彩香、孙大海、罗增斌、杨晓和等代表参加审议。(记者况昌勋 特约记者王江顺)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