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社保关系转移“一次申请、全程代办”

2021-10-28 08:4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社保关系转移“一次申请、全程代办”,方便人才引进落地

  只需跑一次 只填一张表

  “人才政策用真情接地气,医保服务解民忧暖人心。”日前,来自天津的张鲁彬将写着这样几个大字的锦旗送到了省社保中心。

  今年1月,作为海南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张鲁彬到省社保中心申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却得知他在海南的医保缴费年限不足,需要先把天津的医保关系转过来,接续上才行。

  张鲁彬一时面露难色,以为事情办不成了。没想到省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与天津市医保经办机构进行电话沟通,了解情况,并按照我省高层次人才“容缺办理”模式,当天就为张鲁彬办好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按以往流程,我要经历到转出地开具参保缴费凭证、到转入地提交转入申请等多个步骤,要跨省两边跑,不知道要折腾多少天才能办好手续。”出于感激,张鲁彬为省社保中心送上了一面锦旗。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张鲁彬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为进一步服务我省人才引进工作,2020年9月,省社保中心创建了引进人才社保关系转移“一次申请、全程代办”制度。

  “人才引进到海南后,涉及养老、医疗等社保关系转入的,只需向海南社保经办机构提交《社保关系转入申请表》和委托书,即可由海南社保经办机构全程代办。人才只需跑一次,省心省力。”省社保中心保险关系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简化了流程,省社保中心还进一步优化流程。以前,办理社保关系转移,需要转移信息表和社保基金必须都已到达且审核无误后才能办结,等待周期漫长。

  实施制度创新后,省社保中心主动与转出地社保经办机构沟通,实施基金容缺办理,只要申请人转移信息表转到,就可以在系统库录入并视同办结,可以正常享受各项社保待遇,大幅压缩了办结时限。对后续基金较长时间未转到的,建立跟踪催办机制,保证基金安全。

  此外,由于各省在具体执行社保关系转移政策时做法不一,参保人难免遇到沟通协调困难等问题。为此,省社保中心主动建立与部分省市沟通联络机制,目前已与40家省外社保医保经办机构签订了《人才社保关系转移协议》。人才遇到的问题,可以由工作人员代为协调外省经办机构解决。

  “通过打包办、容缺办、协同办、全程代办,人才社保医保关系转移办结时限压缩90%以上。”该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省社保中心不断探索制度创新推广经验,覆盖范围由最初的高层次人才拓展到普通人才,今年9月覆盖到所有参保人。

  据了解,2020年9月至今年6月底,我省养老保险转入1.5万余人,医疗保险转入1.2万余人,为全国社保关系转移提供了海南方案。今年,国家医保局在制定医保关系转移经办规程时,吸纳了我省“一次申请、全程代办”的经验做法,拟取消参保缴费凭证等做法,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记者 邱江华)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00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