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深化制度集成创新 “样板间”里样板多

2021-11-24 08:3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洋浦用好用足用活自贸港政策,创新优化政策落地的制度环境

  深化制度集成创新 “样板间”里样板多

  11月23日,洋浦首艘双燃料双规范海船“创新9”轮在山东日照市岚山港装载煤炭后,出发前往上海。

  就在不久前的11月9日,洋浦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多证联办”模式,仅用一天半,就为海南创远海运有限公司旗下新建船舶“创新9”轮办理好入籍洋浦港的23种船舶证书,该船得以在拿到证书的当天,就在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码头进行装船作业,进行首航,因此节省了相关成本费用50万元。“我们估计得半个多月才能办好的证书,在洋浦仅用一天半的时间,这在别的地方是难以想象的。”海南创远海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萍感慨地说。

  去年以来,洋浦重点围绕船籍港登记、保税油加注等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深入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工作,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样板间”,取得了突出成效。

  “多证联办”加快船舶落户

  去年6月1日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赋予了海南运输往来自由便利等一系列高度开放政策,支持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创新设立便捷、高效的船舶登记程序。

  用好用足用活自贸港政策,创新优化政策落地的制度环境,是洋浦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的主要方式。早在政策出台前,洋浦已提前研究符合实际的政策需求,主动及时提交国家层面作为参考,例如涉及洋浦的船籍登记、船舶出口退税、进口营运船舶免税等在内的多项航运政策都为洋浦提前向上申请。

  由于前期工作扎实,《总体方案》印发当日,海南海事局就完成了首艘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的国际船舶“中远海运兴旺”轮的注册登记工作,“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政策因此成为自贸港落地最快的政策。

  海南宇航顺海运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明说,按以往的船舶落户手续办理程序,办理船舶所有权证书、船舶检验证书、船舶国籍证书等6份证书,需要5至7个工作日,得益于“多证联办”服务,今年6月11日,该公司到洋浦海事服务窗口办理船舶落户手续时,一天之内这6份证书就办好了,“大大缩短了船舶落户时间,公司也因此节省了近80万元的成本。”

  “多证联办”服务模式是洋浦海事、交通运输、航运办等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在开展“查堵点、破难点、促发展”活动中推出的一项服务。洋浦首创跨部门联合审批工作机制,组成工作专班进一步梳理船舶落户涉及的政务事项和审批流程,将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和审核程序等进行梳理再造,将船舶落户系列手续,由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同步办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将船舶从上一港注销到转籍洋浦重新营运的时间缩减一半以上。

  今年7月28日,洋浦海事局、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洋浦交通运输和海洋局以及洋浦航运办联合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船舶落户“多证联办”方案》,实行船舶证书跨单位并联办理服务模式,进一步推动国内航行船舶“转籍不停航”,为企业降低购船和经营成本提供积极方案。

  在制度集成创新的大力推动下,截至目前共有363家航运企业落户洋浦,新增登记船舶162艘,载重吨共计745.98万吨,其中30艘为“中国洋浦港”国际船舶,达483.6万载重吨。同时洋浦企业还控制25艘方便旗油船,总载重量合计640万吨。

  “围绕‘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政策,我们推出‘创设便捷高效的国际船舶登记程序’和‘境外船舶移籍一事联办’,这两项制度创新也作为我省制度创新案例对外发布。”洋浦工委自贸办副主任王建勤说。

  保税油为自贸港建设“加油”

  以“洋浦港”为中转港从事内外贸同船运输的境内船舶允许加注不含税油政策是《总体方案》赋予洋浦5项独有的自贸港政策之一。该政策通过降低油料费用来降低航运企业运营成本,吸引航运企业来洋浦开辟航线,支持洋浦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

  这项政策是全国首创,目前也是全国唯一。“在政策出台后,洋浦迅速组织有关部门和企业进行政策落地测试,探索制定既高效又符合实际的监管操作流程,并连同充足的测试数据一并上报,为出台实施细则提供参考。”王建勤说,例如在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不含税油政策监管制度创新中,洋浦在政策细则发布前即已开展6单测试,并积极向上报送参考意见,在《总体方案》发布后的第4天,就顺利完成了内外贸同船运输的境内船舶首单75吨保税燃料油加注作业监管测试业务。

  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五部委于今年2月底印发《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外贸同船运输境内船舶加注保税油和本地生产燃料油政策的通知》。4月8日该项政策正式落地实施,截至目前,已完成12单业务,加注不含税油6123吨,货值283.3万美元,节约税款1104.7万元,为企业减少30%的燃油成本,吸引航运企业围绕洋浦开通了7条内外贸同船航线。

  保税油政策在洋浦落地实施以来,洋浦交通运输和海洋局联合洋浦海事局共同推出便利化举措,简化保税油作业船舶申报流程,明确规定往来于洋浦至八所港区、洋浦港区各码头、码头至锚地之间的保税油供应船舶不再进行船舶载运危险货物申报,改为报告制度。通过创新监管和服务举措,减轻保税油供应企业负担,精简审批环节,缩短保税油供油时间,为企业创造了便利化的“准入通道”。(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