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资源“活”了 党史学习“火”了

2021-12-02 09:0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用好用活各类文化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开展掀起群众参与热情

  红色资源“活”了 党史学习“火”了

  “现在,红色旅游景点也成了大众喜爱的打卡地,接待量节节攀升!”11月30日,海南解放公园负责人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公园升级改造以来共接待游客38.8万人次,所接待的1500余个团队中,有370多个是专门前来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的。

  2020年底,经过全面升级改造的临高角解放公园更名为“海南解放公园”,海南省博物馆也在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打造了全新常设展览“解放军来了 海南人民笑了——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文物史料展”,为海南红色旅游又添一大热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南不断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国际旅游岛“旅游+文化”的独特优势,做足资源盘活创意“文章”,通过建强建好多个红色文化地标场馆,举办红色主题展览,组织红色文化演出等多种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这堂“党课”更加生动,让党员干部群众切身感受百年党史辉煌历程。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的同时,也为海南红色文化旅游再添产业新动能。

  依托资源建好红色地标

  红色场馆是距离革命先辈最“近”的地方,是弥足珍贵的党性教育“固定资产”,是精神和信仰的地标。在海南,多个地区发挥革命根据地的区域优势,建强红色阵地、写好红色文章。

  “我们以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为红色教育‘主阵地’,推出了4条红色旅游路线,整合了红色景点、生态风光等当地特色资源,让大家接受红色精神洗礼。”五指山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别具风情的牙胡梯田出发,前往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再去琼崖公学纪念亭参观,最后到海南省民族博物馆里领略海南岛少数民族风情;或是到水满河热带雨林风景区中感受完海岛“绿意”,再去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接受“红色”洗礼……五指山市精心设计的4条红色旅游路线整合了当地红色景点、生态风光等特色资源。

  走过红色地标,人们在这些历史遗迹中“触摸”百年党史;行过绿色天地,人们在自然风光中感受海南自贸港生态文明建设成就。

  “二十三年红旗不倒”是海南最为亮眼的红色名片之一。定安县依托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实景课堂”“红色学府”,开发红军桥、三大机关、红军潭等现场教学点,用红色资源学好“必修课”。基于此,母瑞山红色教育品牌影响力迅速“升温”,成为省内外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卡地”。

  不仅如此,定安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对黄竹烈士纪念碑等县内38处革命遗址加强保护、复原、开发和利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前往参观,让“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成为学习教育“活教材”。

  创新融入讲好红色故事

  榕树下,围桌坐,话党史,12月1日下午,“大榕树下话初心,学习党史感党恩”主题宣讲活动来到定安县定城镇下寨村,如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如何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村民代表们如拉家常般聊了起来,话题有热度、交流有温度。

  “大榕树下话初心”是定安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的主题宣讲品牌,以上党课、讲党史为主线,融合群众表演和琼剧艺术,用乡音乡语讲好党的故事。截至目前,该主题宣讲活动已在全县举办了100多场次,3000多名党员群众参与其中。

  百年党史恢宏厚重,如何创新“研发”,通过一个又一个生动的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形成热潮,海南不断探索——

  五指山市拍摄《追寻红色印记牢记初心使命》情景微党课,变文字史料为身临其境;

  昌江黎族自治县立足本地特色,把学习“四史”、琼崖革命史和昌江党史结合起来,通过县委宣讲团、文艺轻骑兵、方言宣讲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

  琼海市举办“机关党员大讲堂——红色故事会系列”活动,邀请地方党史研究专家向各单位领导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讲述红色娘子军的光荣革命历史。

  创意层出不穷,创新持续不断,海南党史学习教育在不断深化拓展的过程中持续打造新亮点、培育新资源、取得新成效。

  丰富形式赓续红色血脉

  砖红色的主题雕塑再现着解放军渡海作战时的勇猛,烽火岁月犹在眼前,百年大党的峥嵘岁月触动人心。

  “解放军来了 海南人民笑了——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文物史料展”用一组群雕、260余件展品、300余张图片及多媒体视频等,全面展示了第四野战军渡海作战兵团在党中央的指挥和琼崖纵队的配合下解放海南岛的全过程。

  今年以来,各种各样的红色主题展览在琼州大地上铺开。在海口,由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和海南省档案局(馆)联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专题展,通过家书、家训、图文、影像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分三个主题部分用240余张历史照片、7个专题视频,展示了34位老一辈革命家、革命烈士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故事。

  此外,海南还举办了“连环画世界里的中国共产党”图书展、《万里海疆——中国百名油画家主题作品展》等多个展览。

  静态展览呈现历史,普及知识;动态演出彰显风采,陶冶情操。今年来,海南多地上演红色主题文艺演出,献上“沉浸式”党史课。

  4月30日,由省旅文厅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省百场文化惠民活动正式启动。这场持续至12月30日的“百年百场”文化惠民活动,将在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同时,让更多人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爱党爱国情怀,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力量。

  与此同时,文艺轻骑兵、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红色教育题材电影放映等活动一场接一场。海南通过这些“身临其境”的学习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学习感悟百年党史,自觉传承崇高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深里走、向心里走。(记者 尤梦瑜 赵优)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2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