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着力解决商品住房“办证难办证慢”问题

2021-12-27 08:3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着力解决商品住房“办证难办证慢”问题

​  首个试点项目实现“交房即交证”

  12月26日,海口市琼山区天街华府项目在交房的同时,购房者也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成为我省首批“交房即交证”的政策受益者。

  “交房即交证”指开发建设单位在完成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和相关税费缴纳后,在交房同时向购房者交付不动产分证,购房人拿证后可自行缴交相关税费及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过户证)。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商品房竣工验收及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优化海口市营商环境,着力解决海口商品住房“办证难办证慢”的难点、堵点问题,今年海口市多部门在调研国内其他省份城市经验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开展“交房即交证”试点。

  “‘交房即交证’意味着收房后只需我们随时缴交相关税费,就能申办分证过户到业主名下,对于政府这种服务效率的提升,我们必须点个赞。”拿到新房不动产权证的业主姚伟说。

  天街华府项目开发商中维地产海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交房即交证”的S2地块由住宅楼和商业综合体组成。此次交付的4栋住宅楼共有住户690多户,为了保障购房者的权益,早日拿到不动产权证,开发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提前完成相关工作。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则解释,为推进“交房即交证”工作的实施,该项目所有行政审批手续、开发单位相关费用清缴工作在竣工验收备案前已完成。同时,实行“多测合一”,将新建商品房的土地权籍调查、规划面积测绘、房屋面积测绘等事项合并,规划核实前置。建设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后,可即时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交房后即可实现分户转移登记的目标。

  “实现‘交房即交证’需开发建设等单位和政府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我们将选取其他试点项目,积累经验后于明年1月起全面推开。”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刘梦晓 实习生张梦真)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20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