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明确5年内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

2021-12-30 22:59   来源: 新华网

  近日,海南省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实施方案(1.0版)》,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据了解,自2018年起,海南省陆续发布了《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及《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2021年海南省提升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便利度实施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文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初步取得成效。

  此次方案的出台,明确了5年内海南省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水平的阶段性目标和实施路径,将成为全省中长期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水平的方向性指导,也为全省制定年度计划或阶段性改革举措提供目标指引。

  方案坚持“借鉴国际经验、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定位、突出量化可比”等原则,通过参考国际公认的营商环境评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以及各维度国内先进地区经验,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结合自贸港总体方案以及对外开放政策重点,聚焦市场准入、极简审批等具有海南自贸港显示度的主要指标,选取了营商环境17个一级指标,81个二级指标、66个量化指标。

  方案针对每个指标,围绕2021、2023、2025年三个关键节点,提出海南未来5年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总体目标,并明确实施路径及责任部门。(钟库 吴穹)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21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