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台方案明确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2022-01-13 08:3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出台《方案》提出

  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实施方案(1.0版)》(以下简称《方案》),系国内首份以指标的“量化”为主题的营商环境建设方案,明确至2025年海南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将为海南中长期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方向性指导,也为全省制定年度计划或阶段性改革举措提供目标指引。

  自2018年起,我省陆续发布了《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含2018—2019年、2019—2020年两版)及《2021年海南省提升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便利度实施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政策、法规文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初步取得成效。

  此次《方案》力争通过营商环境相关指标优化达至下一阶段总体目标:2023年,逐渐在企业准入、贸易投资自由、税收优化、生态保护、产业及人才等方面,形成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制度;2025年,形成更高层次、更具开放性、更创新的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实现投资开办公平、企业经营有序、贸易投资便利、多方人才集聚、法治保障有力、政务服务全面优化。

  围绕上述目标,《方案》坚持“借鉴国际经验、符合海南定位、突出量化可比”原则,通过参考国际公认的营商环境评价和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以及国内先进地区经验,立足海南实际,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及对外开放政策重点,聚焦市场准入、极简审批等具有自贸港显示度的重要方面,选取了开办企业、获得建筑许可等营商环境17个一级指标及81个二级指标,其中66个二级指标为量化指标。《方案》针对每个指标,围绕关键时间节点,明确工作目标、实施路径及责任部门。(记者苏庆明 通讯员钟库 吴穹)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257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