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

2022-01-26 08:5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营商环境优化、自贸港政策落地、制度创新三大举措,扎实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海南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

  “软硬”兼济 聚合发力

  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量化”理解?看GDP(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还是看民生指数?

  海南给出的答案是,不看单项,看组合: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3%,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长23.2%……

  2021年,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实现了较高增长、较低通胀、较多就业的优化组合。其背后,是海南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自贸港政策落地、制度创新三大举措,以及扎实开展“比学赶超”等活动的“聚合发力”。

  增强“硬实力”:

  促政策落地 促制度创新

  2021年海南GDP增速为11.2%,全国排名第二;两年平均增速为7.3%,位居全国第一。究其产业,“谁”最给力?

  “2021年,全省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高于GDP增速4.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82.5%,拉动GDP增长9.2个百分点,是支撑全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主动力’。”省统计局核算处负责人逐一解析:

  自贸港建设扎实推进,离岛免税购物等业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全省零售业实现增加值527.17亿元,同比增长22%,拉动GDP增长1.7个百分点。其中,全省10家离岛免税购物店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84.0%,拉动GDP增长1.1个百分点。

  “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带动全省交通运输业快速增长,全省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增加值352.82亿元,同比增长29.7%,拉动GDP增长1.4个百分点。其中,水上运输业实现增加值159.84亿元,同比增长77.0%,拉动GDP增长1.2个百分点。

  ……

  “自贸港政策效应有力支撑,发展活力持续彰显,是2021年海南GDP数据亮眼的重要原因之一。”省统计局核算处负责人解读道。

  2021年,通过高效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抓好重大风险防控、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海南加快推动贸易、投资、财税金融、航运航空、数据流动等自贸港各项政策落地实施,将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贸易投资更加自由便利,全省经济外向度提升7.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2%,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增长92.6%,离不开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制度创新的助推。

  运输来往更加自由便利,“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登记国际船舶达30艘,海南全省登记国际船舶总吨位达550万,跃居全国前三,少不了境外船舶移籍和登记“一事通办”制度创新的护航。

  促政策落地、促制度创新,海南坚持以制度创新为“硬”抓手,对标最高水平开放形态,聚焦重点方向、优势产业开展制度创新,为自贸港建设汇聚强大动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提升“软实力”:

  优营商环境 推比学赶超

  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量化”理解,那么营商环境优化带来的感受可以“量化”吗?市场主体的回答是,“可以”。

  来自白俄罗斯的康津晟,在海南成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仅用不到1天时间便完成注册,“速度之快,让我身边很多外国朋友都不敢相信。”

  “我们在洋浦和海南省外同时上马了同类项目,洋浦项目产能是后者6倍,但洋浦项目投产了,那边的项目还在办手续。”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耿峰同样感慨。

  从市场主体到百姓群众,越来越多人感受到营商环境优化带来的变化。

  海南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行告知承诺事项较自贸区版多40项,拓展到107项,数量全国第一。行政审批流程压减66%以上,行政审批时间压减50%以上,涉企经营许可减少15.72%。

  以万宁市“准入即准营”改革为例,该市将重点领域115项行政许可由事前审批改为备案即入、承诺即入,市场主体准入时限整体提高90%以上。改革后,万宁已办理2254个备案件和1069个承诺件,平均20分钟办结1件,平均每个工作日有16个企业或群众受益。

  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两者的关联同样可以“量化”:

  ——深化跨境贸易改革,2021年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比年初压缩三分之一,由此全省货物贸易增长57.7%、首次突破千亿元。

  ——提升市场经营便利度,全省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由此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排名全国第7。

  做强工作专班、制定计划规划、出台专项方案、做好立法工作、通报典型案例、多措并举服务企业……海南抓好营商环境优化“软实力”,以服务温度夯实发展厚度。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优化、自贸港政策落地、制度创新三大举措,相辅相成;而这三大举措,又有一个共同的“精神核心”——“比学赶超”。

  “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整改作风问题3305个、整改率95.6%;“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查找堵点4672个、破解难题4387个、办结率93.9%……

  2021年,海南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作风整顿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比学赶超”等活动,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扎实推进自贸港建设,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营商环境优化、自贸港政策落地、制度创新三大举措,加上“比学赶超”精神,让海南实现2021年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继续推动海南2022年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陈雪怡)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30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