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海更顺畅 出行更省心

2022-02-07 08:2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琼州海峡迎来返程高峰,海口多部门联动提升港口疏运效率

  过海更顺畅 出行更省心

  “海南,下次见。”2月6日上午,来自广西南宁的游客陈先生结束了为期4天的海南之旅,从海口新海港返程。“一切都很顺利,原以为要在港口等待很久,没想到过来只等了大约半小时,就可以登船过海了。”

  2月6日,春节黄金周已接近尾声,旅客也纷纷开启返程模式。从2月5日起,海口各港口就迎来了返程高峰。据统计,2月5日,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共输送进出岛车辆约2.2万辆次,其中出岛车辆1.3万辆次,同比增长73.4%,进出岛旅客7.8万人次,其中出岛旅客4.9万人次,同比增长93.8%。面对如此大且集中的车客流量,两岸四港统一集中调度,科学调配运力,确保了出岛高峰车客疏运秩序井然、高效顺畅。

  “前几天看到媒体报道,提醒我们过海要提前购票,所以我们4号就买好了返程的车船票,按照预约的时间提前到达港口排队,整个过程都显得很从容。”陈先生说道。

  2月6日,记者在新海港看到,过海车辆逐渐增多,大家排队等待进港、安检、登船,整个港口作业区都井然有序。在调度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统筹安排两岸四港的生产组织、班期制定、运力调配、应急疏运等工作。

  “为应对出岛返程高峰,调度中心班组24小时轮班工作,增加航次至196个,通过科学调配船舶运力,提高泊位周转效率,减少船舶漂航等措施,最大限度做到车辆随到随配载,船舶到点即发出,旅客过海时间有所缩短。”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谢焕杰告诉说道。

  与此同时,海口各职能部门对港口疏运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充分发挥联动协作作用,助力港口疏运效率和服务水平得以全面提升。据了解,海口市交通局制定了“全预约过海模式”,起到削峰填谷、引导出岛司机旅客错峰出行的作用,同时加大对“全预约过海模式”宣传力度,提升旅客预约过海率,保证港口疏运效率和服务质量。

  海口市公安部门结合春运期间港口情况,增加闸口公安人员及设备,保证出岛人员身份验证环节高效顺畅,按现行效率,出岛高峰期间,新海港每小时可查验车辆600辆次,秀英港每小时可查验车辆400辆次。交警部门加强滨海大道、粤海大道等主干道的道路疏通工作,确保进出港主干道畅通,并在天翔路口管控车辆,增设常驻执法车,加强对全预约入口处的交通管控,对新海港小车南出口外至新海中路段道路交通进行管制和疏导,保证出港市政道路的畅通。海口市秀英区政府协调增加进岛疫情防控查验人手、设备,避免港口旅客、车辆因体温采集、健康码核验等工作原因导致积压、拥堵,协调在港区周边增设临时移动厕所、垃圾箱等民生设施,确保高峰期间港区服务环境保持干净整洁。

  时隔4年,湖北旅客吕先生再次自驾来海南游玩,“上次来时还是在港口现场买票,等待的时间也很长,但这次明显感觉港口疏运效率提高了,旅客过海时间缩短了很多。”

  谢焕杰表示,接下来,我省预计将持续迎来返程高峰,如需出岛,请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琼州海峡轮渡管家”“新海港”进行网上预约购票,错峰出行。(记者 郭萃)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336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