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体育旅游为何热度“出圈”?

2022-02-11 08:1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体育旅游为何热度“出圈”?

  紧抓消费新热点,布局旅游新业态

  日前,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冠军谷爱凌在社交平台上表达到海南冲浪的向往。2月10日,省旅文厅以及三亚、海口、文昌等地旅文部门纷纷隔空喊话,欢迎谷爱凌来到海南,在享受冲浪之余体验更多度假乐趣。

  让奥运“顶流”谷爱凌充满期待的海南冲浪,到底是如何“出圈”的?

  说到海南冲浪,万宁日月湾不得不提,这里出现太多海南乃至中国冲浪界的第一。

  日月湾是世界上少有的拥有高质量定点浪型和沙滩浪型的海域之一,常年平均浪高1.5米至2米,全年都适宜冲浪。2010年,万宁首次举办国际冲浪赛。经过十多年的培育发展,全国冲浪锦标赛、全国青少年冲浪锦标赛等国家A类赛事,以及WSL世界冲浪联盟男、女子短板冲浪挑战者系列赛等国际顶级赛事相继举办,“冲浪万宁”品牌影响力日益显著。

  据介绍,来自全国各省的冲浪队便长年驻扎在万宁日月湾训练和比赛,目前日月湾已培育和训练出大量冲浪冠军和优秀的教练员。相关数据显示,日月湾优越的冲浪条件,累计吸引了全球超过40个国家的2000余名世界顶尖运动员到此比赛。2021年9月11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冲浪决赛在海南万宁日月湾落幕,东道主海南冲浪队共斩获2枚金牌和1枚银牌,成为本次赛事最大赢家。

  2020年,万宁更是凭冲浪生活体验清凉综艺《夏日冲浪店》火“出圈”了。疫情之下,阳光、沙滩、海边、冲浪等极具夏日感的元素,让大家对海岛冲浪十分向往。从综艺《夏日冲浪店》开始,冲浪的热度持续不减,各路明星、达人也纷纷来到万宁日月湾亲自体验一把冲浪的乐趣。

  “海南自贸港建设步伐加快,愈加开放、国际化的海南呼唤更多现代、时尚的消费体验。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又为海南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大众旅游需求不断提升的当下,更多的体育项目和旅游业态互为支撑相互影响,必将发挥更大效益空间。”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近年来,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我省深入挖掘美丽琼岛“体育+旅游”的市场潜力和社会效益,体育旅游发展势头火热,越来越多的人奔向北纬18°的阳光与海滩,享受冲浪运动带来的乐趣。

  多年来在水上运动的深耕布局,万宁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目前,近30家冲浪俱乐部驻扎在日月湾,常年提供冲浪体验、冲浪教学等服务,并携手兴隆热带植物园等景区景点,开展冲浪夏令营等研学项目。浓厚的冲浪文化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数据显示,2020年日月湾接待游客量达到30万人次。

  位于三亚海棠湾的后海,民宿和冲浪俱乐部同样扎堆出现,各地慕名而来的冲浪爱好者相聚于此,选择一处民宿或酒店住上数周或数月,开启自己的“冲浪季”;仅需一根绳、一艘造浪快艇就可以在海上“飞翔”的尾波冲浪,兼具运动和娱乐功能,吸引了一大批水上运动爱好者和追求新鲜、刺激的年轻玩家,甚至出现“一艇难求”的现象……

  不仅如此,围绕年轻人的喜好,一些旅游消费新热点、新业态也在逐渐涌现。“我们不断做大做强冲浪产业链,打造‘年轻活力之城’,先后举办了TIDE音乐节、草莓音乐节、麦田音乐节和M-DSK音乐节等多场音乐节,吸引年轻群体到万宁打卡旅游,旅游人群和旅游消费呈现年轻化、消费能力变强的发展趋势。”万宁市旅文局局长姚旺说。(特派记者 赵优 刘冀冀)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35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