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把脉“假期综合征”,帮助孩子提高免疫力,你需要这样做!
2022-02-09 17:16:58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寒假假期余额不足,假期中玩乐过度、熬夜、兴奋,可能会扰乱孩子正常的生物钟,破坏机体免疫力,从而出现“假期综合征”,例如头昏脑胀、疲乏无力、烦躁易怒等状况,影响孩子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如何避免“假期综合征”,帮助孩子提高免疫力?你需要这样做!

  什么是免疫力?免疫力是人体免疫系统进行自我保护的一种能力。免疫系统是一个由许多环节共同发挥作用的系统,包括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不同环节起到不同作用。那应该如何提升免疫力呢?

  1.均衡膳食。日常饮食要尽量做到荤素搭配、食材丰富,合理补充维生素,纠正儿童挑食、偏食的不良习惯。

  2.讲卫生。培养良好生活习惯鼓励和指导孩子参与日常家务劳动,并注意养成讲卫生,勤洗手的好习惯,减少感染疾病的风险。

  3.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充足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以及充足的睡眠。睡眠是人体修整的“良药”,能帮助恢复体力。睡前洗个热水澡、喝一杯热牛奶,用热水泡泡脚,听听音乐、睡前故事等,都是有助于睡眠的好方法。

  4.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我们预防疾病最有力的武器,它能帮助我们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保护我们身体免受疾病的侵害,所以家长应该带孩子及时接种疫苗。

  5.适度运动。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平时多参加锻炼,例如游泳、跑步、跳绳、羽毛球、登山等运动,假期中让孩子多参与户外活动,劳逸结合,才能提升免疫力。

  6.健康心理。家长应增加与孩子的互动,多与孩子沟通,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及时了解孩子的心声,共同学习心理知识,培养健康向上的阳光心理,增加孩子的承受力。

  相信通过我们家长和孩子的共同努力,会让自己度过一个舒心健康的假期,让我们以良好的心态、健康的体魄迎接新一年学习和生活,向假期综合征说拜拜!

  访谈嘉宾:海南省人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康延海

+1
海南新闻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347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