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推广瓜菜害虫绿色防控技术

2022-02-20 08:44   来源: 海南日报

  近日,“海南省瓜菜重要害虫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现场观摩测评会在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举办。海南日报记者从观摩测评会获悉,该项目害虫总体的防控能够达到90%以上。

    豇豆和哈密瓜是我省重要瓜菜品种,但长期受到蓟马或斑潜蝇的危害,而目前主要防治手段依旧是化学防治,而长期使用农药,会使害虫产生极高的抗药性,同时高浓度的农药残留又会影响食品安全。

    针对这一严峻的情况,海南大学教授吴少英带领团队开展了瓜菜害虫绿色综合防控理论和技术研究,经过数年不断地实验和检验,取得了理论和技术的双重突破。

    “该研究项目开创性地创制了以能量转化膜为核心,配合诱虫灯、信息素、可降解色板和寄生蜂的瓜菜害虫绿色防控技术体系,使得害虫总体的防控能够达到90%以上,农药的使用量减少了80%,实现增产10%至15%的高水平农业绿色防控。”吴少英介绍。

    据悉,目前此防控技术体系已日趋成熟,现正面向种植区进行推广。冬季瓜菜等农作物种植,采用绿色防控集成技术,有效控制了冬季瓜菜病虫害的发生,减少了化学农药的使用和二次污染,保障了当地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记者李艳玫)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397363